国外学费“涨”声一片:美国部分学校涨幅超4%

分享到:

国外学校的学费涨了,恐怖事件又频发,还能送孩子出去吗?9月16日在南京召开的“首届长三角留学生家长会”上,不少家长有些忧心忡忡。

据介绍,今年以来,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国的学费都出现了上涨趋势。美国排名前50的私立大学学费平均上涨了3.6%,有些学校涨幅甚至超过4%,里海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的学费涨幅更是达到5%。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其他大学,如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范德堡大学、杜克大学、维克森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名校的学费涨幅也在3.5%—5%之间。

“比如,里海大学的学费从2016—2017学年的47920美元涨到了50320美元,涨幅高达5%。加州理工和布朗大学涨幅也不低,分别为4.94%和4%。加州10个大学更是同时宣布将进行不低于5%的涨价。”来自金陵中学的田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一直看好的布朗大学,每年学费至少需要10万美元,读完需要40万美元,再加上不断上涨的生活费、教材费,卖掉一套房子都不够。

“一直以来,出国留学是投资还是消费就是缠绕在家长心头的问题,随着国外学费的上涨,有此疑问的家长更多。”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华尔街英语事务总监肖堰女士认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

“要不要出去留学,确实要考虑家庭的收入情况。如果父母月收入低于6000元,孩子还要出去,家庭确实比较吃力。”肖堰说,“一个更宽阔丰富的人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创造的可能”是很多学生留学后概括的留学价值,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出国的学生也面临学习目的不明确、自制力不强等问题,“所以,身心健康、有一个适合的学习计划等,都是更好地进行留学的必要条件。”

另外,近期国外恐怖事件频发,也让家长有点担心。南师附中学生家长赵阳说,法国巴黎剧院发生连环爆炸事件时,一位朋友的女儿就在附近,虽然没有出事,但是一家人都很后怕。曾经担任过驻美国使馆、驻休斯顿领馆、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领事的魏礼庆说,恐怖事件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应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他说,比如选择住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跟一些熟悉的朋友住在一起,相互照应,出去旅游跟朋友报备一下,及时跟能提供帮助的人汇报自己的位置;并把好友、家人的联系方式互相告知。(记者 谈洁)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