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出国留学不能太盲目

分享到:

听闻别人讲述留学经历,看到别人晒出出国游学的照片,朋友很是羡慕。在“顿悟”国内读研没什么意义之后,朋友选择了辍学,然后费尽心思地申请上一所国外高校。可是,当他真正来到国外才发现,国外的课程有些根本不是他的兴趣所在,语言上的障碍也让他常常难以跟上老师的思路。种种压力让他身心疲惫,“早知如此,还不如在国内好好念书。”

如今,出国留学已是稀松平常。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占到了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1/4,各地国际学校数量与日俱增,留学生低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出国念书”成了许多学生和家长记挂在心头的大事。然而,在“非去不可”的执念背后,其实不少人压根儿不了解外国的大学,也不清楚中外教育方式的差异,更没有深入地思考自己为什么要留学、适不适合留学,以及留学后到底要做什么。如果只是追逐着留学的大潮,以为出了国便是高级人才,最后混一张文凭,那么,这样的留学究竟意义何在?

诚然,从开阔眼界见识、体验感悟生活、更新思维方式等方面看,留学的积极作用不容小视。但出国与个人的成长成才并不构成直接的正相关关系。无论是留学生还是国内学生,既有整日穿梭于酒吧聚会、娱乐场所,过着浑浑噩噩、不学无术日子的;也有踏实肯干、全力付出,努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的。可见,是出国深造还是国内读书,实际上只是一种路径的选择,本身并不存在高下优劣之分。

当下一些人对留学的态度是盲目的,总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认为国外的教育更能培养出人才。有的家庭在国外有亲戚朋友,于是就千方百计要把孩子送过去;有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于是直接出国,根本不考虑要申请什么院校、学习什么专业;还有的学生看周围许多同学都申请了国外学校,便也一时冲动,非要出国留学不可……非理性的留学现象不在少数。

但事实上,留学尤其是低龄学生的留学生活,远比想象中的更艰难。这里面既有安全上的问题,比如怎样远离抢劫、故意伤害、性侵等恶性事件;也有心理上的问题,比如如何走出孤单寂寞的状态、如何适应当地的风土民情等;还有学业上的问题,比如怎样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和专业、怎样跨越语言上的屏障、跟上课程节奏等等。一个中国学生如果想要在与国际学生的比较中脱颖而出,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成才不分国内国外,报效祖国才是同一目标。无论是在法国深造的“两弹元勋”钱三强,还是从未留过学的“氢弹之父”于敏,为中国核物理学作出的贡献都非同凡响;留学美国的施一公能够解决困扰生命科学界多年的难题,国内钻研的屠呦呦也能让中国的青蒿素享誉世界……一个人只要肯努力、肯用心,只要怀着一颗赤诚的中国心,在世界哪一个角落学习或工作,都能成为祖国的骄傲。

当走在成长的分岔路口时,其实无须过分限制自己的方向,也无须盲目跟随所谓趋势大流,而是应当根据个人的兴趣取向、实际条件、生涯规划,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毕竟,成长的道路虽然千万条,但想要成为有用之材,辛勤的耕耘和不懈的努力都是必经之路。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