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加拿大名校录取报告:中国学生最爱安省哥省

分享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gzrb_20170822112420720.jpg

随着2017年秋季入学申请季的结束和2018年申请季的到来,能提供不少参考信息的录取结果分析数据已经齐备。日前,启德教育发布了《2017加拿大名校录取报告》,对想申请2018年留学加拿大的学生而言,一些申请和录取的趋势性变化值得关注。

启德大数据显示,在选择留学加拿大的学生中,26.66%的学生来自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华南地区,24.15%的学生来自北京、济南为代表的华北地区,还有23.34%的学生来自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报告显示,热门大学申请竞争更加激烈,申请难度再度加大。最受中国学生喜欢的加拿大省份是安大略省和英属哥伦比亚省。根据2017年入学申请数量来看,最受欢迎的加拿大名校本科前三名分别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多伦多大学,硕士前三名为西安大略大学、温莎大学和布鲁克大学。从2017年入学的录取率来看,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在最难申请的大学中排在前三位。

据加拿大统计局2017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度在加拿大注册学习的中国学生一共有11.8万人,占加拿大全部国际留学生的33.5%。近10年来,中国赴加留学生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至今,每年有超过3万名中国学生赴加拿大留学。加拿大是中国学生家长偏爱的低龄留学目的地,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度赴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中,约35%学生入读中小学,其余65%学生则是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位以及文凭课程等高等教育。

据启德留学广州公司加拿大项目经理符亚妹介绍,这与加拿大留学性价比高有关系,每年学费加生活费在12万~15万元人民币左右。据悉,今年还有不少因美国移民留学政策发生变化,而从申请美国留学转向加拿大的学生,因为加拿大大学毕业可以拿到两三年工作签证,而各省开放移民政策也欢迎留学生定居。

中国学生最爱安省哥省

报告数据显示,最受中国学生喜欢的加拿大省份是安大略省和英属哥伦比亚省。一方面由于这两个省份教育资源非常丰富,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让中国学生选择,另一方面,这两个省份经济发达,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等大城市均在这两个省份,工作机会多,并且移民政策相对成熟,对希望留在加拿大发展的留学生非常有吸引力。而近年到安大略省和英属哥伦比亚省留学的学生数量有所放缓甚至下降,这是因为,加拿大其他省份的优势被更多中国学生及家长认识,加上加拿大政府最新公布的各省移民留学利好政策有意引导学生不再扎堆安大略省和英属哥伦比亚省。

新兴专业越来越受欢迎

加拿大传统名校,包括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依然是最多学生希望申请的心仪大学,但由于申请竞争激烈,录取率较低,这几所大学往往也是中国学生最难申请的加拿大大学。此外,麦克马斯特大学、西安大略大学、西蒙菲莎大学等在加拿大当地评价较高的几所大学也是热门选择,值得一提的是,约克大学虽然名气不及上述传统名校,但其商科、文科非常有优势,并且录取难度较低,是很多意向读文、商科学生的选择。

本科留学加拿大最多学生选择的专业报考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商科、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另外,营养学是加拿大的优势专业,越来越多学生目标申请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名校的营养学或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留学加拿大,可选择的转学业范围更广,商科、工科、计算机是最多学生选择的专业类别,其中金融学、计算机科学、教育学这三个专业在加拿大当地就业率比较高,回国发展也有众多职位选择,因此吸引最多中国学生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新兴专业越来越受欢迎,包括电影拍摄和后期制作、动漫专业、海洋工程、体育管理等,主要是加拿大当地及国内对这些领域的专业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国内在这方面的教育并不成熟,因此不少学生选择到加拿大学习掌握世界领先技术。另外,有一些名校联合开设跨学科专业课程受到关注,如滑铁卢大学与劳里埃大学开设商科—数学和商科—计算机双学位课程,渥太华大学与卡尔顿大学联合开设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等。

目前,中国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更加多样性,不再一窝蜂扎堆商科、会计、金融等专业,越来越多中国学生会选择理科或者工程类专业,比如计算机科学、生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这些专业有较强的专业性,将来工作领域也比较明确。

名校热门专业雅思或要达到7.5分

数据显示,通过启德申请2017年加拿大本科的学生中,约有67%学生毕业于国内普通高中,30%学生来自加拿大中学和国内国际学校或中加国际班,其余约3%学生是凭国内大学在读的学历重新申请或转学入读加拿大本科。

申请商科专业的学生语言成绩平均须达到雅思7分,最终获得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热门专业录取的学生雅思分数多达到7.5分。理工科的录取标准会比商科低一些,学生一般提交6.5分的雅思成绩就能获得名校青睐。文科方面由于课程有更多英语论文写作要求,所以入学时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也比较高,达到7分。建议意向申请顶尖名校热门专业的学生,准备7.5分优异的雅思成绩去争夺不多的录取名额。

从今年的录取情况可以看到,加拿大名校截止时间提前。秋季本科入学申请一般最早在1月中下旬截止,但部分学校2017年秋季入学的申请截止时间都提前了。包括多伦多大学,绝大部分专业申请时间提前到1月13日截止,英属哥伦比亚大学1月15日截止,较去年提前两周。

更多名校要求学生提供高考成绩。如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明确表明希望中国申请者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如果不参加高考,必须提供较好的SAT、ACT或AP成绩;麦克马斯特大学对于中国学制但不参加高考的学生,要求提供解释信说明不参考高考的原因,同时需要提供其他标准考试成绩与在读学校简介;西蒙菲莎大学也新增要求中国学生提供高考成绩。

更多名校增设视频申请环节。目前要求申请者提交基本材料以外,还要完成视频面试的学校及专业有:多伦多大学的商科和工程专业、英属哥伦比的商科、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工程专业、滑铁卢大学的工程和会计专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每年有更多成绩优秀的学生申请加拿大大学,学校更看重申请者的综合能力,而不再单纯根据学生的标准化成绩、文书来确认录取,预计会有更多大学的热门专业会增加面试或视频面试环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