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博览群书 阅读量是中国学生的六倍

分享到: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马瑶瑄。上个星期,和大家分享了我在美国上中学时的走读生活。今天,和大家聊聊美国的教育。

在美国上了一年的中学,我深深体会到中美教育理念的大相径庭。

没错,你能猜到的,我的数学成绩肯定拔尖。感谢小学和初中老师打下牢牢的“地基”,我这个中等生,一到美国就成了同学老师眼里的“数学天才”。能口算的,我绝不用计算器,对公式牢记不忘,让美国人非常佩服,我也找回了很多自信。

不过,美国的老师们更注重让学生掌握批判性思维,还特别会培养学习兴趣和自学的能力。

来美国前,我最怵的就是文学和历史。我提前了解过,美国学生的阅读量是中国学生的六倍。当一本本厚厚的名著摆在我面前,真有点畏惧与紧张。

在国内,文史课上讲的都是名著的节选。可在美国的中学,文史课一学期要做的事情,就是啃完最少十本原版的名著:从莎士比亚到荷马史诗,从中国的老子孔子到印度的乔达摩悉达多。

这么枯燥乏味的历史文献,能有寻找知识的快乐吗?我的美国老师们,特别有招:有讲座、有视频;还有小组讨论、分组辩论,课堂上花样繁多,70分钟总觉得一晃而过意犹未尽。课后,老师会布置阅读思考题和论文写作,有时候还让我们做小报、编故事。对!还要创作诗歌。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学习《苏格拉底的申辩》时,我们不仅要学习苏格拉底精彩的辩词,老师还让我们从时事新闻、历史事件、哲学问题的角度,进行实践辩论。

有一次,老师的问题是:世界上有绝对的真理吗?这个问题,让从小在哲学气氛家庭中长大的我很是苦恼,真不知如何作答。再看我的同学们,却一个个争先恐后、各抒己见,各种神奇又意味深长的想法从他们口中冒出。

他们行,我也能做到!整理头绪,开动思路,最后我也能像他们一样,争着抢着回答问题。

从课堂上的谦虚腼腆不敢开口,到与老师同学激烈辩论;从写作成绩篇篇都B,到最后总评四项全A;不到一年,我的阅读写作突飞猛进,更是敢说、敢讲,有思考、有主见。

其实,中国与美国的教育各有千秋。有人说,一个是精心养花,一个是培育种子。花朵固然美丽芬芳,可种子如果被细心照料,也许会长成参天大树。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