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实探英式学堂在华十年“变迁”

分享到:

中英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实探英式学堂在华十年“变迁”   

孩子们在快乐的玩耍。泱波摄

中新网南京8月21日电(杨颜慈)从“清一色”的西方面孔到全球“大熔炉”、从32人的“迷你课堂”变成幼儿园至高中全覆盖……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以及在华外籍人口持续增长,“洋学堂”“洋教师”在中国“遍地开花”。南京英国学校也成为中英教育合作的小小“缩影”,21日,记者实探这所纯英式学堂在中国的“十年变迁”,也零距离接触在华外籍人士以及华侨子女的学习生活。

中英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实探英式学堂在华十年“变迁”

南京英国学校迎来十周年校庆。泱波 摄

色彩斑斓的校车、绿茵覆盖的英式足球场、戏剧攀岩各式课程……从10年前来到南京首设纯英式教育,到如今成为国际学生的“大家长”,南京英国学校校长SHEPHARD见证了在华国际教育的发展壮大。

他告诉记者,随着中英合作的不断深化,特别是教育领域互相交流的日益频繁,中西教育的“鸿沟”正在不断缩小。

中英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实探英式学堂在华十年“变迁”

校园乐队表演节目。泱波 摄

“十年前,南京的中西方学校教育方式迥然不同,各自在不同的轨道‘运行’,也存在一定程度地‘互不理解’。近年来,随着中英关系的日益‘亲密’,东西方的教育也加深互相学习和互相融合,这一鸿沟在显著缩小。”SHEPHARD说。

在他看来,经过了十年的交流合作,在国际学校,除了中文课程,中华文化寻访的实践课程正不断增加;在中国学校,英文教学和体验式课程也发展壮大。

当天恰逢南京英国学校成立十周年。记者在庆典现场了解到,外籍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子女成为这座国际学校的主要生源。流利的英式英语,成为各国家长和学生的“通用语言”。

中英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实探英式学堂在华十年“变迁”

南京英国学校建立十年来,外籍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子女成为这座国际学校的主要生源。泱波 摄

如何让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语言的学生共同接受教育,且能让学生快速适应全球各地的学习生活,成为SHEPHARD在华经营学校遇到的最大难题。“很多学生是随着父母工作短暂来华学习,因此教育不但需要给适龄学生提供基本的知识,也需要让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在去到别国时,可以快速接轨。”

因此,“定制化”和寻求个性的教育成为学校特色。韩国学生家长单莉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在这里读小学,如何引导学生的兴趣成为国际学校最大的特点。“课业压力比较轻,孩子也比较享受学习的过程。”(完)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