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 学会自我管理和勇敢表达观点很重要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石维

和往年一样,这个夏天,不少学生选择去异国他乡完成学业。省会赵先生的女儿已经飞赴英国读研究生,“新的环境,新的开始,很激动。”“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学习生涯,让我感觉未来充满了挑战。”吴女士的儿子将于9月出国深造,“已经准备好出国读书,但却有些看不清楚以后的路。”……已经身在海外和即将走出国门的学子们,有开心,有挑战,也有困惑。而留学生的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更为实际:除了成绩单和银行卡,好像还需要准备点什么?异国他乡的学子们低头学习之余,应该培养哪方面的能力?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邀请多位有留学经历的资深专家为考生和家长们进行了分析。

心理上的准备要做足

对于每一个留学生家庭来讲,送孩子出国读书,都是家里的大事件。通常情况下,学习和考试上的准备是首当其冲的,学生们在物质上的准备也比较充分,但心理上的准备却容易被忽视。

石市某留学机构资深专家吴女士指出,出国留学并不代表成功,这只是另一段学习生涯的开始。走出国门,学生们在克服语言障碍、完成好学业的同时,还需要快速掌握各项生存技能、快速适应陌生环境。这种全新的环境和体验,对留学生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都是极大地挑战。此外,不论是高中生、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成绩好的学生在学习上可能也并不会一帆风顺。这是因为,环境和学习方式的改变,让学生们无法马上适应,这个适应期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同学们要有心理准备,不轻言放弃。此外,有些学生在考试和成绩上不具有竞争奖学金的能力,这就需要为留学做好经济上的准备,需要学生和家长共同面对。

自律 享受独处 勇敢表达

“除了学会地道的表达方式,自律、在陌生环境中能耐得住寂寞,享受独处时光是非常重要的。”资深专家表示,和自己相处是一种能力。在陌生环境中,身边没有家人、朋友的陪伴,这种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充分利用宝贵的留学时间,提升自己的前提。

其次,由于东西方两种教育制度的不同,中国留学生大多比较含蓄,在主观表达方面偏弱,上课不发言,给他人一种“人云亦云”的感觉,在西方国家,这样的行为可能会阻碍学生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建议留学生们在这方面需要扬长避短,克服心里障碍,勇于表达,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参与社团活动、公益事业和交流项目,广交朋友,多培养一些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思考习惯。即便遭遇否定或挫折,也要学会在失败中学习,快速恢复状态,重新开始并坚持下去。专家称,相比在国内学习,出国留学其实只是换了一个人生的赛道,最终到达的目标并无差异。无论在哪里学习,都要保持平常心、认真和坚韧的学习及生活态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