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学校新环境,新生和家长该怎么做?

分享到:

8月30日,南宁市3300所各级各类中学、小学、幼儿园将开学,140余万名学生将回到课堂上课,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想着孩子背着书包走进教室,各位家长心中可谓是五味杂陈,尤其是新生的家长。一个“新”字,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幼儿园新生要适应离开亲人,小学一年级新生要学会坐得住,初一新生多了很多新的学科,而高一新生需要对学习方法进行调整……

针对不同阶段新生的“任务”,连日来记者到一些学校“取经”,请有经验的老师、教育专家就各阶段新生容易出现的问题给予解决办法和建议,希望为各阶段的新生和家长提供帮助。

进入幼儿园

家长学会适应分离,别送孩子进教室

每学年开学伊始,幼儿园门口总会听到孩子此起彼伏的哭声,“我要妈妈!”“带我回家!”歇斯底里的哭叫声让很多家长觉得很担忧。

家长最担心的是自家孩子刚上幼儿园会出现“哭闹”“生病”“吃不好”“睡不好”“自理能力差”等问题。“这些问题确实是小班孩子最常见的,但对于家长来说首先就必须调整好心态,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南宁市第一幼儿园园长李莉萍说,孩子晨间入园时哭闹是正常表现,家长不用太担心。此时,家长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放下孩子,和他说再见,然后快速离开。如果家长迟迟不愿离开,只能延长孩子哭闹的时间。家长要相信老师会采取多种办法迅速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情绪稳定后就停止哭闹了。

李莉萍强调,要提前告诉孩子幼儿园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可以玩各种各样的玩具,还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心地玩耍,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产生新的认识,更加充满期待和向往。其实,让孩子提前与老师熟悉也非常重要,市一幼开学前安排老师进行家访,老师会送去小礼物,大家互相认识后,孩子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老师。

至于生病,孩子到了陌生环境会紧张,抵抗力下降,幼儿园饭菜的口味与家里不一样,容易生病。因此,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情况。孩子这段时间会烦躁、发脾气,家长要引导孩子把不良情绪发泄出来。每天晚上可以带着孩子到外面转转,周六、周日可以带孩子出去玩,最好能约上班里的小朋友,让孩子尽快从紧张焦虑中走出来,这个时间越短,孩子生病几率越小。

正常作息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孩子午休质量高就能保证下午的活动效率,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如果孩子初期认床,不易入睡,可以为孩子准备布娃娃等依恋物,让他搂着一起睡。当然,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怪癖是需要纠正的,比如口含奶嘴入睡的习惯很不好。

孩子学会了独立吃饭以及上厕所,这样能较快适应幼儿园生活。都说“不怕麻烦的孩子,就怕不会说的孩子”,上厕所不会说就会尿裤子,身体不舒服也不会说,这样可能会加重病情,孩子学会大胆清晰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尤为重要。

有些孩子到了幼儿园不肯吃饭喝水,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准备个水壶,方便孩子多喝水,防止上火。要多备几套衣服和汗巾,最好绣上名字,以免和其他小朋友混淆了。女孩的衣服不要有太多装饰物,男孩最好不穿带拉链的裤子。对于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对陌生环境不适应的情况,可以让孩子带1至2件喜欢的玩具去幼儿园,这样能起到安抚孩子的作用。

“面对孩子上幼儿园,父母的决心和状态显得很重要。家长要相信一些看上去非常‘狠心’的举措,从长远来看那是对孩子最好的爱。”李莉萍希望家长能保持好心态,和幼儿园一起做好家园共育工作。只要坚持,孩子一定会带给你别样的惊喜。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