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香港家长忧子女难独立不放手 四成存在溺爱

分享到: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项对香港家长的调查,除发现不少家长自觉不称职外,更揭出管教子女“三大通病”。54%受访者忧心子女不能独自解决问题,往往不敢“放手”;39%受访者为令子女开心而尽量满足其要求,变成溺爱甚至纵容;43%受访者则因工作繁忙,很少陪伴子女。

香港研究协会在4月27日至7月28日以电话访问1079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的家长,发现逾七成受访家长认同开明权威型管教模式,包括会与子女讨论及分析其行为带来的后果,商讨且制定要遵守的规矩,会接纳子女提出的不同意见。当子女表现欠佳时,超60%受访家长认为要责罚,55%家长认为要严厉管教并适量体罚。

调查同时发现,25%家长不满意自己作为家长的表现,基层家长则感到“有压力”或“疲倦”。香港研究协会表示,基层家长远较中产家长对为人父母的感受负面,相信与其家庭经济负担较沉重有关。

协会又提醒,家长往往因担心子女欠缺解难能力,而过分照顾或介入子女生活,长远反而会削弱子女独立生活的能力。父母的管教模式及态度对子女的个人成长和发展非常重要,更会关系到城市的竞争力。

协会表示,双职父母十分普遍,平衡工作及家庭难免会有不少压力,尤其是基层家庭,促请特区政府检视现有的亲职教育政策,完善相关范畴的支持措施,缓解家长管教子女时面对的压力。

香港家校会主席汤修齐表示,不少家长喜欢支配性管教模式,使子女在不同事件中处处依赖父母,他形容情况“十分危险”,会导致子女的解难能力及抗逆力变差。以欧美与亚洲管教为例,欧美家长在子女答错题目时给予鼓励,亚洲家长则偏向责备,影响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他建议家长多以口头赞赏等非物质方式鼓励子女,减低子女对物质的依赖。

至于家长忧心子女不能独自解决问题,汤修齐以自己教育子女为例,家长在情景许可时,从小要主动给子女尝试处理或解决问题的机会,如家长减少为子女点餐送餐。子女稍长大,若有亲子外游,更可让他们订机票和计划行程等,子女即使犯错,有家长的指导,自然能提升解决难题和逆境抗压能力。

汤修齐又说,现今父母与子女在玩手机 问题上常有冲突。据他了解,不少家长手机不离手,未有做到好榜样,想阻止子女玩手机便欠说服力,他建议家长先要自制,同时可与子女“立约”,比方限玩一小时、完成功课才玩等。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