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进入最后的三分之一 孩子们打算怎么过呢

分享到:

眨眨眼睛,暑假就过去了三分之二。这个暑假,下沙的中小学生们都是怎么过的?

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们又要回到课堂,这剩下的假期,该怎么样安排比较好呢?

读一本书,来一场旅行

9月开学读五年级的小慈,是一枚文艺女生。整个7月,她几乎都宅在家里看书。

受妈妈的影响,小慈从幼儿园开始就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今年暑假,她更是完成了一个大事件,在7月读完了一本《简爱》。

8月8日,她和妈妈一起去了一趟香港。这场旅行,是作为她期末考试成绩优秀加上7月认真做作业看书的奖励。

睡到自然醒,玩一整天平板电脑

暑假刚开始,即将上四年级的胡同学,就匆匆赶完了学校下发的暑假作业。这之后就感觉越来越没劲了,“前几年的暑假,都要上培训班。今年,我不想再上了,因为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我也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出门旅游……”胡同学嘟囔着说,暑假真的很无聊。

胡同学每天的生活安排是,每天晚上12点睡,早上10点起,醒来就捧着平板电脑享受“葛优躺”,充了会员追剧,或是和同学一起玩网络游戏。

胡同学说,过两天,等好友旅游回来,他会和同学出去打乒乓球运动一下。

在农村,学习生活技能

一放暑假,五年级的张同学就回绍兴爷爷家玩。张同学说,老家有山有水,可以不受家长的管束,随心所欲地玩,还能体验农村生活。

张同学说,几乎每年暑假,爸爸都会送他下乡,让他体验乡下同龄人的生活,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去年在农村,我学会了做饭菜,回下沙第一天,我还一个人做了四菜一汤给爸爸妈妈吃,他们可高兴了。”张同学说,今年,他打算在做好暑假作业后,跟爷爷学习农耕,掌握一些认菜和种菜的技能。

养足精神,准备迎接新学期

暑假进入最后的三分之一,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们又要回到课堂,重新开始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

所以剩下的假期,很多孩子们都准备养足精神,迎接新的学期。下沙二小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些收心技巧。

复习预习先动起来。休整了一个多月,眼看着新学期越来越近,不少学生开始出现焦虑情绪。老师说,孩子们要每天合理安排时间,把没有做完的功课完成。同时,由于休息了一个暑假,可能对上学期的知识有所遗忘,不妨抽空回顾一下知识要点,“温故而知新”。

电脑别玩过头。不少学生在假期忙着参加父母为自己安排的各类培训班、补习班。到了最后两星期,说不定会选择疯玩来“报复”,尤其是大龄孩子会长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等。家长可协助他们安排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同城访友、带他们买些生活和学习用品等,尽量把他们从电脑前拉走。

调整作息规律。暑假期间孩子有可能很晚睡觉,这时很有必要从作息上做些调整。早晨八九点起床后,中小学生可安排一些学习活动,逐渐减少运动量,太多的运动会使体能消耗过大,影响学习注意力。同时,家长也不宜再安排远途出游计划,这容易让孩子心思“野”掉,身体过于劳累。

确定好学习目标。父母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及时沟通交流,确立新学期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例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制订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在开学前两周,父母应尽量少安排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静下来,陪孩子去书店看一看,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味,买点文学作品、学习参考书均可,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应该是最有益的。(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