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留学中国学生人数排第三 多就读技术及人文专业

分享到:

赴俄留学中国学生人数排第三 多就读技术及人文专业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约一千一百名中国留学生在此学习。图为莫斯科大学主楼外景。 本报记者 吴焰 摄

日前,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社会研究中心公布一组数据,2015—2016年,在俄高校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为22529名。在俄所有外国留学生中,中国学生人数排第三,仅次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与交往不断跃上新台阶,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同构成了中俄关系的重要支柱。自2000年起,两国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人文交流机制。双方开展人才联合培养,鼓励本国青年学习对方国家语言,支持搭建校际合作平台,不断扩大青少年交流规模。在此基础上,两国已商定到2020年使双方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0万人。

中国留俄学生不断增多,源于两国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和诸多有利条件的推动。首先,两国政府层面有政策保证,鼓励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其次,俄罗斯高校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门槛比较低。比如攻读本科,只要有高中毕业证翻译公证即可,无需国家统考成绩;第三,赴俄留学具有高性价比。比如在莫斯科的大学,人文系每年学费为3200—5000美元,工程技术系是2000—3100美元,物理系和数学系则为每年2500—7800美元。

近年来,吸引外国留学生入读本国高校,已成为世界各国著名高校竞相努力的一个方向,俄罗斯也概莫能外。提高国际学生的数量不仅能够决定学校的国际声望,带来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本国高校在国际排行榜中提供助力。目前,俄罗斯已提出在2020年前使国内5所高校进入世界100强的目标。

俄罗斯的一些知名大学,如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等都致力于吸引中国生源,其官方网页除俄、英两种语言外,还有中文页面,内容包括学校概况、校长寄语,还有对本校的重点院系介绍、留学手续办理指导等。

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硕士一年级学生赵文君已在该校学习两年了。她对记者表示,选择莫大新闻系,一方面是因为她喜欢新闻,以后想从事媒体行业;另一方面在这里就读,学费相较于英美高校低很多。通过两年的学习,她觉得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很不错,老师很负责。赵文君认为,中俄两国各领域的深入交流也决定了未来中国对俄语人才的需求量很大。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留学生一般就读俄高校技术专业及人文专业。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卢森通在俄罗斯留学将近9年,他对本报记者说,莫斯科大学现有中国留学生1100多名,其中人文类居多,大概占80%。卢森通强调,和欧洲同等水平的高等院校相比,莫斯科大学的学费较为便宜,对中国普通民众家庭而言负担较小。

不过,语言问题是阻碍更多中国学生进入俄罗斯高校的一个门槛。俄罗斯高校大多用俄语授课。许多来俄留学的中国学生没有语言基础,需要在预科学习一年俄语,然后再选择专业。此外,中国留学生大多选择就读语言、经济或者技术专业,而俄罗斯实力雄厚的数理等基础学科对于中国学生的吸引力有待挖掘。(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