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被WiFi绑架了吗?专家:家长尽可能地带娃走出去

分享到:

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我们似乎已很难阻止网络和电子产品带来的生活改变!暑假期间,发生在孩子与WiFi之间的纠结故事偶有发生。无论是“家里无WiFi,都江堰女孩离家散心”,还是“重庆奶奶家无WiFi,孙子团团不去奶奶家过暑假”,都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纷纷表示现在好多孩子都这样,只想呆在有WiFi的地方玩电子产品……

案例1

担心孩子到处乱跑

将手机电脑拿给孩子用

这个暑假,叶文娇女士除了照旧上着班外,还要多一门心思关心独自在家的9岁儿子小武,上个班,隔个把小时总要给儿子通一次电话,问一问、探一探他是否在家。原来,她为小武报的暑期学习班上个月底就结束了,这段时间她老公负责的项目又正好在泸州,这期间很少回成都,只能把孩子独留家中。“要让小武自觉呆在家里不到处乱跑,最凑效的方法就是把手机、电脑拿给他用。”叶文娇说,“不用猜,小武这个时候一定在家玩着平板电脑,打着各种游戏。”

叶文娇也认为无限制地让小武玩手机电脑不是好事,但也表示特殊时候特殊对待,“等他父亲回来后再慢慢帮他纠正,不过,对我们这种没有爷爷奶奶来照看的家庭来说,好像也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

案例2

爷爷奶奶家没装无线网络

孩子觉得没意思不好玩

唐建正商量着这个周末,带着老婆和孩子回简阳老家看看父母,可孩子却说爷爷奶奶那里没意思,不好玩儿。“虽然儿子没有挑明为什么不好玩儿,但多半是因为爷爷奶奶那里没有电脑,也没有装无线网络。”唐建接着说,“孩子不去多半是这个原因,一年前因为孩子的学校要求我们家长在手机上装一个“一起作业”的APP,一些课后作业学校会不定期发到这个软件里。为了娃娃更方便,我还专门买了一个手机拿给孩子收作业,不过我发现这种形式的课后作业也就实行了一个学期。从那以后孩子就一直拿着手机,虽然我不准她拿去学校,但是晚上回家她总要玩玩微信、刷刷微博什么的。”

不但孩子觉得没意思,就连唐建也觉得自己早已被WiFi“绑架”了,也不习惯没有WiFi的日子。“以前只要遇到家里断网,一定要给网络公司打几个‘夺命催’,要求对方尽快派人维护。”唐建坦言,“不过,偶尔回家看一下父母,也是对多数时候没陪伴在父母身边的一种弥补,我也会这样给孩子说说。”

案例3

舅舅家连上了WiFi

成了孩子游戏的天下

暑期里,远在宁波的朱玲为8岁儿子俊俊报了一个封闭式跆拳道班,眼看就要学完了,可朱玲也有同样的担心,大人们都在上班,谁来照看这个“熊儿子”?正好,朱玲远在成都的弟弟马上就要搬新家了,于是决定让儿子跟着他的外婆回来玩一玩。因为要出远门,朱玲还为俊俊准备了一部智能手机以备急需。

“刚一坐上火车,他就问我,舅舅家连上WiFi了吗?”俊俊外婆表示,“因为是新房,外孙就像我担心儿子家里能不能看电视一样,担心能不能上网也很正常。”不过,朱玲却不觉得正常,“在我印象里,他从没有单独使用过智能手机,我却不知道他在哪里学到的上网、连WiFi这些的!据我了解,他们学校的电脑课要从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起。”

果然,来到成都舅舅家,有WiFi就是俊俊游戏的天下,他一门心思地玩着手机游戏。不是别的,正是王者荣耀,舅舅已目瞪口呆,“天啦,玩得比我还利索,这哪是一个8岁孩子!”另外舅舅发现,他手机里还下载了我的世界、狼人杀等游戏,“他是要趁着远离父母的机会,玩个尽兴的节奏啊!”

专家观点

孩子过分依赖上网工具

往往是父母在使用监管上不当

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

“关于暑期孩子迷上WiFi这个话题,我们不好作WiFi‘绑架’了孩子的评判。WiFi也好,智能设备也罢,他们都是随着时代进步而来的工具,工具对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用处,所以对于工具我们不能对其做价值判断。”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表示,“我们只能在工具的使用和管理上做出判断,孩子过分依赖上网工具,往往是其父母在使用监管上不当引起的,应该正确引导孩子正确运用网络,而不是一味地禁止。”

胡光伟也认为,网络带给我们非常多的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工作,学习,甚至交友等。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网络也是他们在生活与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也带他们带来很多方便,帮助孩子学习到很多知识。但同时,网络也带给孩子太多反面的东西,特别是一些内容不健康的一些图片、视频、游戏等等,一定程度影响孩子成长,对孩子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危害。

建议

1.让孩子自觉掌控时间

孩子刚上网时,一定要规定下时间,不管有什么状况到点就关闭网络,这一点家长自己也要为孩子做好榜样。

2.让孩子懂得网络的用途

和孩子开开心心的利用网络学习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学习一些知识,这样一来能增进和孩子的感情,二来就会给孩子养成网络是用来学习的工具,时间久了,自然成为习惯。

3.让孩子懂得合理运用网络学习

候家长要及时引导孩子,发现难题先自己思考,或者翻阅书中的知识,直到万不得已再去求助网络,万不可让孩子对电脑产生学习依赖。

4.不要让网络成为孩子的乐园

虽说现在的孩子普遍都孤单,也不能让网络成为孩子的精神乐园。家长们可以带领孩子适当走出去,让孩子多接触一下大自然,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真正的乐趣所在。

要有威信 家长需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成都琳达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师林琳

恋上智能设备是一个时代的特点,不仅仅是孩子,家长也如此。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方式。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对于学习的重视,还应关注孩子人格发展,培养基本的道德标准,并让孩子感受到道德水平的重要性,比如说孝顺,要懂得尊老爱幼,关心老人,不能因为个人的娱乐让家人过度操心。

另一方面,家长要对孩子做正确的引导。家长应该与孩子做好计划,合理安排暑假,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在网络玩耍,时间一到即可转向别的安排。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有威信。

孩子身心处于发展阶段,他们的心理活动与行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来自于家庭与学校。暑假在家,家长要做好榜样的力量,孩子没有判断是非的标准与能力,更多的是看到家长的所做与所为来积累与模仿,要孩子放下手机,首先要家长在陪伴他们时放下手机,全身心陪伴。

来源:天府早报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