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频频受害,都因为长了张中国脸?

分享到:

摘要:留学生之间也应加强联系,最好结伴出行,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小心出行,谨慎交友是不变的法则。

2016年5月11日,在德国的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夜跑时,被一位戴着眼镜、身形矮胖、长着一副天真无辜娃娃脸的德国女生克仙尼亚叫住,以搬箱子为名请求李洋洁帮助,李随后跟她来到了所住公寓。谁料,这位女生的虐待狂男友塞巴斯蒂安对李施暴长达一小时。此后,塞巴斯蒂安先是将被虐不省人事的李洋洁扔进垃圾桶,后又将她从窗户扔到树丛。李洋洁12日死亡,13日尸体被发现。发现尸体的证人称现场极为残忍可怕。

时隔一年多,该案8月4日宣判。21岁的男被告塞巴斯蒂安被判终身监禁,同龄女被告克仙尼亚被判5年6个月监禁,二人需赔偿李洋洁亲属6万欧元精神损失。

震怒之余恐慌

李洋洁遇害后,这起案件成为中国留学生圈子里经常谈论的话题,留学生们感到震怒。中国留学生自发在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组织悼念活动,敦促德国司法机关尽快处理此案。 同时,许多留学生对自身安全有所担忧,应理性看待留学的人身安全问题。

今年6月,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受到这两个极其相似案件的影响,很多女留学生都买了胡椒喷雾和防狼警报器随身携带。

留德学生杨晓娟说,案件发生后,她的安全意识更强,现在不会去外面夜跑,要锻炼身体只去健身房。也不会很晚才回家,或独自到一些不安全陌生的地方去。在杨晓娟看来,来德留学将近一年,她并没有感到不安全,只是身处国外陌生环境主观上会有不安全感。

中国人更易遭侵害 ?

在李洋洁受害案中,男被告曾亲口承认,“正因为李是中国人”,他才会格外想要迫害。这句话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担忧,长着一张中国人的脸,真的就更容易遭遇人身侵害?对此,留学生和使馆工作人员提醒,不能因为极端个案的发生就害怕出国,但出国留学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

近年来,随着中外教育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国出国留学和访学人员数量也越来越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度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

近年来赴德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同样增长迅速。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共有34000多在德注册中国留学生,但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估算,在德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大概有5万人。 由于人数众多,与中国留学生有关的突发事件发生几率也有所上升,但像李洋洁这样的恶性刑事案件,还是非常少见。

留学生频频受害,都因为长了张中国脸?

重视安全树立信心

柏林工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卢小正认为:“千万不要因为这些问题而害怕留学就不出来了,还是要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信心。” “平安留学已经成为教育处留学生工作的第一要务,之后才是成功留学。因为只有平安才有之后的一切。”4日旁听了宣判的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一秘房强说。

在留学生组织中,大家对人身安全也更加重视。据卢小正介绍,每年各地中国留学生协会都会组织迎接中国新生的活动,向大家介绍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注意事项,分发安全手册。 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也会应邀给新生讲课,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介绍各种典型安全案例,让大家提高警惕。有时还会安排心理教育和辅导,防止留学生因不适应新环境而出现心理问题。

此外,留学生之间也应加强联系,最好结伴出行,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小心出行,谨慎交友是不变的法则。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