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越来越热 中美高中教育有何不同?

分享到:

低龄留学越来越热 中美高中教育有何不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文无关

美国精英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未来能够影响世界并推动人类进步的社会卓越贡献者。此话多数中国人以为很虚,但这却是美国精英家庭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的价值追求。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会塑造出孩子完全不同的人生角色:一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另一种则是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卓越贡献者。中国富裕家庭最早看到了两种命运的不同,抢占先机到美国找“名师”变“高徒”,从世界至高点俯视全球。美国的多元文化,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世界多样性,寻找到更丰富的生命意义。这些价值,也正是吸引高净值家庭送孩子低龄留学美国的根源。

硬币都有正反两面:年龄小、可塑性强固然是优势,但随着中国小留学生问题层出不穷,“硬币的反面”逐步被美国精英学校和中国家长群体体认。美国学校要挑选的人,是能够在异域文化中保持心理健康、在教师指导下善于自省并完善人格、在学术上与美国教育体系能够接轨的孩子。但是,由于中美两国的不同教育标准,导致中国孩子若无充分的准备和持久的训练,普遍不可能达到美国毕业生的认知能力和语言水平,更会导致美国精英离他们渐行渐远。

中美教育有哪些不同?

“传授知识”VS“启发智慧”

中国人认为孩子天生就是一张白纸,只有在老师的教授下才能获得知识并掌握技能;而美国人认为,每个孩子天生就具备卓越的才华,老师的作用只是通过启发将孩子的智慧引导出来。

因此,中国的教育关注学生具体“学到”什么,学习的内容重在对“外部世界”的认知,而对自我认知和人际世界的认知,基本空白;而美国的教育更在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真的“会学”?除了认识“外部世界”,更要求孩子借由认识外部世界去更好的认知人际世界和自我内心世界。这种教育本源认知上的不同,造成了中美在教育标准、教育方法、教育策略乃至教育结果上的根本不同。而且,习惯于外部驱动的中国学生和习惯于内部驱动的美国学生相比,缺乏美国精英学校极为重视的遵纪并自律、好奇心、创新能力、积极主动和独立精神。

“知识记忆” VS“批判思维”

中国的教育以知识记忆为主,而美国的教育更关注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孩子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进而去进行研究型学习:即要求学生整合阅读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于一体去完成项目制学习研究。美国学校因此对小学阶段思考力和研究力近乎空白的中国留学生有着巨大的挑战!

侧重知识记忆的中国教育的重点——记忆、理解和应用与侧重思维培养的美国教育标准——分析、综合、评价相比,在思考能力、思维模式上有很大的劣势。长期在“死记硬背”教育环境中的孩子,又独自在异域文化的环境下,想要短期内完成思维模式的转变跃升,可以想象到是多么艰难,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教育观念的差异

中国的教育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只有学习好才是好学生。而美国的老师和家长认为,学生不一定非要学习成绩好,成绩仅仅代表学生一方面的能力,而不是全部。在中国,如果学生某一门功课不好,到暑假或寒假,家长就会给学生报辅导班,把成绩不好的科目补一补;但在美国,家长会鼓励学生去学习自己最好的那门功课。

教育制度的差异

在中国,升入大学的唯一途径是参加高考,一考定终身,只有分数考得高才能被理想的大学录取。而在美国,SAT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每年有好几次的考试机会,一次成绩不理想可以重考,以最高成绩申请,学生相对没那么紧张,而且美国名校挑选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

教学上的差异

在中国,一个班至少40个学生以上,大家上的课程都是一样的。同学们在课堂上规规矩矩,不能随意讲话,认真听老师讲课。而在美国,私立高中一个班几个到十几个学生不等,学生在课上可以随意跟老师沟通,老师还鼓励学生自由发言,让学生和老师能充分沟通。除了必修课之外,学生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课程难度。

教师的差别

在中国,各科老师主要任务就是教课。而在美国私立高中,老师与学生之间除了学习以外还有很多的交流,老师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从而能很好地把握学生的学习规划。现阶段,很多初高中生都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学习的压力、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早恋的烦恼会导致学生有各种各样的困扰,在美国,老师很乐意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这些困扰,且学校会给学生安排专门的生活或心理指导老师。

本文选自《诺加国际教育》的新浪博客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