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累花钱“疼”,咋办? 且听专家怎么说

分享到:

“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暑假累啊,孩子上学,我才能放假。”赵先生经商,时间相对自由。可这个暑假他几乎“全程陪护”即将小升初的儿子补课。“他闲在家里打游戏、看电视,后果更不堪设想。”这些课程有的是一天,有的是半天。“奥数课我坐在教室后面听,还有的课程不给旁听,我只能在外面转悠,真是应了那句陪公子读书啊!”

陪读累、花钱“疼”,和赵先生一样身心俱疲的家长占绝大多数。家长担心孩子不能全面发展,忧虑孩子赶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不得不给孩子“加餐”。面对心态矛盾的家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邱建新教授认为,“月薪三万,撑不起一个暑假”的话题之所以能引起广大家长的共鸣,反映出家长“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他认为,问题在于家长自己没有真正理解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关系,盲目跟风,把孩子交给学校和培训机构,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缺失。这样一种跟风也是家长自我选择的预先失败,在消费行为中抽离了孩子与家庭的“自我”,仅仅是以消费行为来买个安心,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家长自己不学习,送孩子去学习有用吗?”他建议,家长提升自身素质,培养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和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让孩子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才是眼下最需要做到的。

如何真正让孩子过好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暑假?邱建新告诉记者,家长要充分了解孩子的需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自身学习情况,合理有序地给孩子安排好暑假的生活。对于各种假期辅导班和假期游学、夏令营等项目,家长应当有自己的判断,根据实际情况理性决定,不要盲目跟风。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