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常见误区:东方国家优势少 热门专业好就业

分享到:

留学常见误区:东方国家优势少 热门专业好就业

为了了解日本文化,体验日本人的家庭生活,李帅(左一)参加了家庭访问活动。图为他正在给日本小朋友讲故事。

初到国外的学子,不免觉得什么都新鲜。但由于缺乏亲身经历,他们也会对留学生活产生这样那样的误解。

误区一:

留学意味着“搬家”

带得越多越好

很多留学生将留学目的国比作新“家”。临行前,不少人担心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而过度打包行李。等来到了国外,沉重的行李往往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困扰。

李帅去日本留学时从国内携带了大量生活用品。“出国前我以为国外物价昂贵,就准备了很多。这导致我负担过重,不得不舍弃了很多物品,造成浪费。来到学校后我才发现,很多即将毕业的学姐学长会将生活日用品低价卖给新生,而且日本有些生活用品比国内还物美价廉。”李帅说。

有过类似经历的留学生还有不少。有的留学生因为要托运的行李超重而无法登机,需要补交行李超重费。李帅表示,其实在国内能够买到的东西,在国外购买也十分方便,有的价格更低。而且许多留学生会选择租房居住,过多的、一时用不上的行李反而成了负担。丢掉可惜,留着又累赘。

多数家庭会提早准备一笔钱供孩子出国读书,但是否钱准备得越多越好呢?有些留学生表示,留学期间会出现很多额外开销,有时候预算多一些,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也有留学生认为,留学预算要结合自身消费能力和家庭的实际经济条件。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胡小莹(化名)说:“家庭预算要衡量自身的经济能力,量力而行就好,不必过高,只要能保证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基本需求就可以了。而且留学生在海外消费水平过高,还可能被坏人盯上,成为实施犯罪的目标。”

误区二:

东方国家优势少

西方国家环境好

近年来,虽然欧美仍旧是留学生出国的热门选择,但有不少学子将目标定为考取亚洲国家的大学,前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呈明显的上升趋势。

“有人说,亚洲知名院校不如欧美院校数量多,所以去亚洲国家留学优势较少。”李帅说,“但是,亚洲国家离中国近,开销相对较低,对出身于普通家庭、又有出国意愿的学子来说,到亚洲国家的院校留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相比欧美,去日本、韩国等地留学,文化冲突相对较少;最后,时差少也算是一种优势吧。”

李明(化名)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他也表示,前往东亚、东南亚等地,留学成本低,申请签证的程序简单。他说:“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欧美国家发展完善,市场趋于饱和;若论市场的发展潜力,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占有优势。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亚洲国家的交往越来越密切,这为在这些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对他们未来回国就业十分有利。”

误区三:

热门专业好就业

走出国门有前途

商科、金融等专业经常被许多家长和留学生看成是热门专业。他们认为,既然出国留学,只有读热门专业,才能在当下人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站稳脚跟。李帅对此观点并不赞同。他说:“我能够理解部分学生有名校和热门专业情结,但是我不建议过度关注热门专业。其实,一个专业是热门还是冷门都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许两三年之后二者的角色会发生转化,现在的热门专业不再热,现在的冷门专业也不再冷。”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加,扎堆填报某些国外名校的热门专业,使得入学竞争呈白热化。李帅说:“不少专业已经出现了人才饱和的现象,这只会加重留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压力。我认为,还是应该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选择专业,只有这样才能学好,也更容易实现自身价值。”

除了合理选择专业,还要理性看待留学生活。胡小莹说:“真实的留学生活和留学的期望值之间往往有落差。不论是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还是融入当地文化的挑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出国留学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前途大好。当然,对自己的留学生活怀有憧憬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是来到国外后,要脚踏实地地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林之韵)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