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兴起“汉语热” 国家统一考试将纳入汉语科目

分享到:

俄罗斯兴起“汉语热” 国家统一考试将纳入汉语科目

日前,首次来华参加夏令营的俄罗斯萨哈共和国雅库茨克市15名学生在黑龙江黑河学习汉语。图为14岁的阿妮雅临摹大篆。人民视觉

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是俄罗斯国内语言学的地区研究中心。该中心新近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汉字文化:汉语在俄罗斯的传播趋势》。报告称,近10年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公民增加了两倍多。1997年人数约为5000人,2007年这一人数已达1.7万,而到2017年,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到5.6万。

该报告通过调研发现,在俄罗斯学习汉语的主要平台是大学,大学中的人数占汉语学习者总人数的39%,其后是中学,为31%,语言班为25%,还有5%在中国孔子学院学习。近20年,培养汉语人才的大学数量显著增加。1997年开设汉语课的大学有18所,2017年全国已经达到179所。而私立学校开设汉语课程的申请,也继续以每年3%的比例在递增。

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国际金融与政治学院工作的斯维塔对此相当认同。她的亲身经历即是证明。2004年她刚考入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当时学汉语的人不算多,班上就几个同学。相关教材也非常少。本科毕业后,她到中国留学,并在中国获取了硕士、博士学位,去年刚回到莫斯科。现在,她在学院里教授汉语课,每周带三个班,每个班都是10多人。而她所在的学院,光是教汉语的老师就有15位,多数是俄罗斯本地人,只有3位来自中国。“现在,有关汉语教材的种类也非常丰富。”她说。

俄罗斯为什么兴起汉语热?据了解,俄中关系日益密切、两国间的人文交流日益增多,且俄中贸易增多,生意机会、工作机会都需要大量的人才,都是重要因素。

来自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今年6月公开的一个数据显示,仅在滨海边疆区一州,就有208家有中资背景的企业。而两国来往也大幅增长。2016年全年,中国访俄游客数量达到107.3万人次,同比增长15%;俄罗斯访华游客达到118.3万人次,同比增长31%。

“汉语是一种与西方语言完全不同体系的语言,很好听、很优美。而且中国的历史、文学与艺术很有吸引力。”正式接触汉语两年的大学生安娜,说自己“爱上了中文”。她的专业是东方学,现在立志要当汉学家了。

在俄罗斯,不仅开设汉语的高等学校已逾百所,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和远东地区,一些中小学也开始引入汉语教学,关于汉语的竞赛与活动也日渐增多。斯维塔首次接触汉语,就是在中学时代的汉语课。当前,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的学生人数正在日益增多。

“汉语热”也催生了对师资力量和正规培训机构的需求。斯维塔说,现在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缺乏资质、条件的汉语培训机构一哄而上的现象,对此要警惕。

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的该份报告还预测,到2027年,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中学生人数应该至少比现在的1.7万增加一倍。报告还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将最终把汉语作为外语纳入国家统一考试中。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