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而努力 3位甜点师国外学烘焙分享留学经验

分享到:

为梦想而努力 3位甜点师国外学烘焙分享留学经验

张悦的作品

在法国蓝带厨艺学院东京校区学习烘焙的赖舟姗,在东京做交换生时因缘际会在面包房打工,就此展开了自己的烘焙人生;正在法国国立甜点面包学校学习的林婕,为实现自己的甜点师梦而努力;喜爱美食的张悦,决心在澳大利亚法国蓝带厨艺学院悉尼分校钻研西点,并立志成为具有自己风格和原创作品的西点师……3位不同的甜点师,通过学习烘焙寻找真正的自己。她们有什么样的留学经验,又经历了哪些甘苦? 让我们走进她们的厨房——

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赖舟姗如今是一名高级西式面点师。“我读的是日语专业,大三时在日本当交换生,当时萌生了找件自己喜欢做又能做一辈子的事情。后来我在烘焙公司工作5年后,晋升成专业厨房管理者,喘不过气的生活让我更想停下,所以选择去东京学习甜品制作,以开拓职业领域。”

日本有先进的烘焙技术和优秀的管理模式,加上赖舟姗的专业是日语,语言上的优势让她可以自如交流。因为有之前的留学经历,赖舟姗对日本比较了解,去日本学习烘焙可谓水到渠成。

提及学习烘焙的过程,赖舟姗表示很愉快。她不仅认识了一帮喜欢美食烘焙的朋友,还踏遍了东京的西点店,提升了对烘焙的认知。回想起当时做学徒的过程,她说:“过程比较辛苦。每天凌晨到店里,要持续工作10多个小时。”

不过,在赖舟姗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她用3年时间,将学习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写出来在网络上分享,影响了很多喜欢烘焙的人。

美食与艺术结合起来

张悦学习西点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喜欢。

谈起她的梦想,张悦说:“读大学时我开始喜欢美食,在旧金山工作时又受到了艺术创作的影响,因此忽发奇想要把美食和艺术结合起来,就学了西点。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西点师,要有自己的风格和原创作品。”

当笔者问张悦为何选择到澳大利亚学习烘焙时,她解释说:“澳大利亚的美食风格独特,悉尼的食材很好,也有实习的机会。因为法国蓝带厨艺学院悉尼分校没有翻糖课程,因此我选了一家翻糖蛋糕店去实习。为期半年的实习过程中,张悦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实习内容很丰富,从制作蛋糕时的设计,到做翻糖装饰,我从一个从没接触过翻糖的小菜鸟,变成了一个能独立制作大型翻糖蛋糕的蛋糕师。”

学习烘焙激发了张悦的创作灵感,有了自己的原创蛋糕作品。“希望未来,看到我制作的蛋糕的人会说:‘噢!那是悦的作品!’”张悦说。

甜点师是幸福创造者

在法国国立甜点面包学校学习的林婕读大学时主修法语。“我大三到法国交流1个学年。记得有堂课,老师问大家以后想做什么,我的答案是想当甜点师。没想到老师很鼓励我的想法,还给我安排了采访当地甜点店的课后作业,那是我第一次参观甜点店后厨。此后我便开始寻找合适的学校,准备学习烘焙。”

“法国甜点非常知名,烘焙学校的教学也比较成熟、专业。再加上自己在厦门大学时读的专业是法语,还有1年的留法经验,所以决定去法国学习。”林婕说。

林婕觉得到法国学习烘焙后,自己心态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慢慢发现爱好和职业是两回事。在法国,厨师和甜点师都是十分受人尊敬的职业,然而与这份尊敬相伴的,则是他们长期在高压环境下的高负荷工作,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对于在法国工作的甜点师来说,满手伤痕和腰酸背痛都是家常便饭,平常的节假日通宵工作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用‘殚精竭虑’4个字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了。”

不过,林婕始终觉得,甜点是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东西,因此甜点师就是幸福创造者。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