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分享到:

在赴美留学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希望未来能在美国工作,甚至是移民,对于留学生来说有3种较为常见的拿绿卡与移民方式,时间长短也不一。移民路漫漫,如果一切顺利,以常规的方式申请美国移民,中国留学生平均要花费12年以上的时间。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第一种:转换学生身份,以在美工作方式申请移民。

这种方式是留学生们最为常见的拿绿卡与移民方式,这种方式申请途径如下:

F1签证—OPT/在美工作许可EAD(0.5-3年)—H1-B(0.5-6年)—EB2绿卡—美国公民。这条途径走下来要克服大量困难,甚至需要运气来帮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条途径走下来要花费12年以上,甚至20年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1、首先要选择STEM专业

如果学生选择这条途径拿绿卡移民,那么从一开始入学时就要计划好,首先学生最好选择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这4个专业,即所谓的stem专业。

为了提升美国科学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吸引学习相关领域的国际优秀人才在美就业,美国把学习stem专业的国际学生毕业实习期延长至36个月,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来寻找H1-B工作签证雇主。目前共有422个stem专业供学生选择。

第二步:毕业之前,联系实习

美国雇主对学生的项目与工作经验十分看重,最为关键的是在毕业阶段OPT,即工作实习(OptionalPractical Training),opt常在毕业后使用,在这一阶段美国给予F1签证身份的学生以找工作的时间,来寻找为他们提供工作的美国雇主。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至于EAD他是美国工作许可证(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也称工卡,是移民局USCIS颁发给外籍人在某段时间内(通常为一年),在美国工作的一份授权就业卡。拥有了EAD卡,一个外国人就可以在美国合法地为任何雇主工作,包括在直接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位寻求OPT的F-1学生。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第三步:最为扎心的是H1-B工作签证申请 留美还得靠运气

能够找出一个可提供工签岗位的公司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朗普在今年4月18日在威斯康星签署了一份行政命令,要求对H1B工作签证进行改革,严格按照其在竞选期间所做的“美国优先”承诺,未来工签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雇主对于雇佣国际学生更为谨慎,因为他们未来很可能由于签证变化影响团队的人力构成。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下图是美国为国际学生提供工签最多的前10位公司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下图是获得美国工作签证的前十行业,学stem专业是很重要的。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在找到雇主后,需要雇主为学生提交工签的申请,申请条件除学士与以上学例外,专业对口十分关键,这一点会淘汰许多人。

H1-B抽签详解

近年美国H1B配额都固定在85,000个,由于达到要求的申请者远大于这个数量,所以美国移民局以电脑抽签随机派位置的方式来分派配额。其中65,000个名额是给本科生,剩下的20,000个给硕士生以及硕士以上学历,但是硕士与以上学历人优先抽签,没抽中的和本科生一起再抽一次。所以常说研究生中签率高。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但由于美国和新加坡、智利两国有协议,85,000配额中又要划6,800给新、智两国的公民。所以,我们中国留学生参加H1B申请的配额其实是78,200。在去年中国学生H1-B签证中签率为8.4%,中签率极低。H1B 申请在每年4月初开始申请下一年度工签。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如果OPT到期失去了在美国合法居留的身份后还没有中签,若不想回国,就得保持合法身份,通常可再注册上学维持F-1签证,或将F-1签证申请转为J-1Trainee交换实习生签证,有配偶的可将身份转换为配偶从属签证,比如F-2,H4,J-2,L-2。如此,保持合法身份,明年重新申请H1-B。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第四步:申请美国绿卡

在获得工签后,可以让所在公司为自己申请成为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拿到俗称的绿卡。此类移民叫做职业移民(Employment-BasedImmigration)。

如果学生属于美国杰出人才计划中符合人选,如研究人员、教授等,可以申请第一优先(EB-1),但这点要求极高,几乎没人达到。在美国获得学位的留学生,申请的最多的是职业移民类别中的第二优先(EB-2)。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雇主必须向劳工部提交申请,证明没有现成的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符合这项工作的基本要求,或者愿意接受所要聘用工作。雇主并承诺此工作不是临时的工作,支付的工资不低于此类工作的普遍的工资水平(Prevailing wage)。获得绿卡在美国居住5年后可以申请移民。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第二种申请方式:杰出人才签证,要求极高普通学生很难达到

这一类美国移民申请方式流程如下,F1签证—O-1签证——EB-1绿卡——美国公民。这条路比常规申请方式要快很多,但是要求相当高。

O-1杰出人才签证是一种非移民工作签证,是签发给在科学、艺术、教育、商业或体育领域中具有杰出才能者赴美工作的签证。O-1签证持有者可以在美国从事与自己的领域相关的工作。

O-1签证没有配额限制,但与H1-B相比,更重视申请者在某一领域的成就,其美国雇主也必须能够提供与其才能相符的工作。比如说诺奖获得者,著名运动员等。

拿美国绿卡 留学生要闯四大关卡

第三种方式:以外国商人方式移民

这种方式申请流程如下,F-1学生身份——OPT/在美工作许可EAD(0.5-3年)——H1B(半年到6年),L-1签证(1年)—EB-1绿卡 (1-8 年) ——美国公民。

这中移民方式要求雇主公司要有海外机构,并且雇佣满一年后以L-1签证身份将你调回美国

L-1签证是美国移民局对外国商人和外国专家到美国长期工作的入境许可之一。主要是鼓励外国企业在美国做生意和投资。L-1签证在申请时为非移民签证,但是,按照美国移民发有关条文的规定,L-1签证的持有人以及家属,在一定的期限内可以转换移民身份,直接取得美国的永久居留权。

来源:留学监理服务网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