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SAT、ACT:这些“洋高考”有哪些区别

分享到:

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每年正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境外留学人数已达127.32万。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留学也变得越来越平民化,不少考生放弃挤国内高考『独木桥』,更青睐『洋高考』。那么,托福、SAT、ACT等让人眼花的各类『洋考试』,究竟要考哪样,何时考,以及在高中三年内要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做好规划。

相比高考“一锤定音”

洋高考形式灵活

2005年,“洋高考”SAT的培训班才首度被引入中国内地,而现在国内“洋高考”已经有A-Level、AP、SAT或ACT等多种考试形式。

要想申请到较好的美国大学,SAT1和托福成绩是必须的;但要是想进顶尖名校,SAT2成绩是必须的;要为进入顶尖名校“加分”,AP成绩是必须的。

学生经过三年高中学习后,可以直接参加ACT考试,学生可以最好的成绩申请大学。成绩可以获得美国文化教育委员会认可,并向美国高校提供31分的减免(相当于减免美国大学一年学习时间)。

相比于“一锤定音式”的国内高考形式,“洋高考”形式灵活,而且录取率高。高考的压力被分散到平时,考不好了可以继续再考。很多孩子参加“洋高考”的家长都这样说。新东方西安学校国外部总监贺锐奇介绍道,如果要去美国进行本科学习计划的同学,一般会在高中期间准备下列考试:托福为申请进入国外大学学习的英语水平入学考试,英文是TOEFL,托福考试分听说读写四部分,每部分考试满分30分,总分120分,全部采用机考的形式进行,对学生语言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更需要广大考生提前进行规划和准备。

还有一种就是统称为“美国高考”的SAT与ACT。美国的好大学,尤其是排名前60名的大学,都要求学生在申请时出示ACT或者SAT成绩。这意味着,中国学生想要申请好的美国大学,就必须要考ACT或者SAT。那么,中国高中生选择考ACT还是SAT呢?

ACT考察的内容包含了英语、数学、阅读、科学以及写作(选考),而SAT考察的内容只有英语、数学和写作。ACT考试是一门学科考试,考察的是学生对高中知识的掌握能力,而SAT考试考察的却是学生的学术发展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从考察的侧重点来看,想要考好ACT,只要做好课程复习即可,而想要考好SAT,却不是复习就能复习得来的。相比之下,SAT的难度要高于ACT。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敬业的好学生,可以选择考ACT,而如果你是一个比较聪明,很灵活的学生,可以考虑SAT考试。

虽然说,ACT与SAT都俗称为“美国高考”,但是事实上,SAT的适用广度更大一些,美国排名前100的大学基本都承认,ACT更多的是适用于美国中部和西部的一些大学。在美国,SAT被称为“参加人数最多”的考试。所以说,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学生可以更多考虑一下SAT考试,这个考试能够申请排名较前的大学,如果成绩好的话,还可以获得巨额奖学金。

ACT一年有6次考试机会,中国高中生需要在高二会考结束后,进行为期9个月的全日制预科课程的学习才能够获得报考资格。SAT相比ACT,考试次数多1次,一共是7次,中国高中生报考SAT并没有ACT那么麻烦,不需要参加预科课程的学习,只要进入高一之后,就可以获得报考资格。一般来说,参加ACT考试的学生在申请相关的预科课程后就可以在当地的ACT中心报名并参加考试,而SAT不同,目前在内地还没有设考场,最近也只能到中国香港和台湾,或者新加坡去考试,路费方面,着实是要花费不少。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考试类别。

新SAT需要考生大量阅读

新SAT考试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找证据的阅读和写作、数学和可选作文部分,总分由原来的2400分降为1600分,而且取消了过往答错题要扣分的原则,鼓励考生答题。而ACT则由英语、数学、阅读和科学四大部分内容。

陕师大英中校长张蓓说,SAT在中国非常火爆,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只会考SAT。“但其实,SAT更适合文科基础相对比较好或文理均衡的学生。尤其是改革后的新SAT虽然降低了对怪词、偏词的要求,但对阅读涉猎范围更广了,涉及到科技、政治、人文、著作等诸多领域,对学生平时大量阅读和积累英语阅读素材的要求更高了。而有些学生是以理科见长,英语素材积累较为不足,那么,这类学生就更适合参加ACT考试。”

此外,张蓓特别提醒,虽然新SAT考试将作文作为可选考试项目,但是对于有意申请美国文商类专业的学生而言,千万不要省去这部分的考试。“因为,文商类专业特别看重学生的写作能力。如果学生提交的SAT成绩里没有写作这一部分,那么,学校很可能就会将其SAT考试在申请中的考虑权重降低。”

考试时间

今年SAT考试时间有调整

高中生三年的学习时间非常紧迫,需要参加托福考试,SAT/ACT考试,AP考试,SAT2考试。因此合理的学习规划对中学生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新东方西安学校国外部总监贺锐奇介绍这些考试时间:

1.SAT考试时间:

今年SAT最火爆的信息无非是考试时间调整,即在2017年开始Col-legeboard取消6月国际考场的考试,2017-18及2018-19学年具体时间调整如下:

SAT1国际考试为4次:分别在10月、12月、3月和5月。

SAT2考试为5次:分别在10月、11月、12月、5月和6月。

注意:SAT和SAT2不能同时参加。(ps:北美考试日期不变,仍为3月、5月、6月、8月、10月、11月、12月。西安考生只要不飞到北美考试,就是国际考场考试,每年可以考4次。)

2.ACT考试时间:

ACT 考试为:2017年9月9日,10月28日,12月9日,2018年4月14日,2018年6月9日。

3.AP考试时间:每年5月 华商报记者 杜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