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的自我调整:停下,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分享到:

近年来,一些中国留学生开始通过间隔年(Gap Year)的方式进行自我的重新定位与调整。他们利用1年的时间去旅行、实习或参与志愿活动,然后返回学校继续学习。

磨刀不误砍柴工

思考清楚再上路

张力为即将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去年8月,优步被收购,这使本应在9月份入职优步的张力为不知所措。还未入职就面临失业的窘境让她一时间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在反思过当初选择直接就业的初衷后,她突然意识到内心继续读书的渴望。于是她迅速计划了自己的间隔年,决定利用1年时间一边申请学校攻读硕士学位,一边进行自我的重新定位。

间隔年提供了相对完整的一段时间。处于迷茫阶段的学生正好可以借此去体验不同的事情,提升自己感知世界、适应社会的能力,或许能够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申请研究生的同时,我利用那一年做了很多我喜欢的事情。虽然热爱旅行,但由于本科期间学业压力大,我很少有时间出去旅行。在这一年里,我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带给我开阔的视野和舒畅的心情。通过接触不同的风土人情,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张力为说,“这一年,我也做过兼职英语教师。这都是很珍贵的体验。”通过1年的旅行和工作,张力为逐渐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最终收获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趁着年轻多尝试

体会诗和远方

走出学校参加工作后往往很难再有充裕的时间去旅行,所以,利用1年时间走走看看,体验多彩的世界,也是很多留学生选择间隔年的原因。

祝伊凡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在前往美国攻读国际政治专业之前,她选择去澳洲度过自己的间隔年。经过激烈的竞争,她最终申请到了澳洲的打工度假签证。她说:“其实间隔年的资金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不想给父母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所以我申请了澳洲的打工度假签证,可以一边合法地打工一边旅行。”在向笔者展示自己的旅行记录时,她表示:“本科毕业的时候,我希望能从生命中‘偷出’一段时光,去过一段不用计较得失、不太考虑现实问题的生活,尽可能多地尝试我所喜欢的事物。事实证明,在旅行时激发出的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世界的勇气让我充满了能量。”独自旅行中遇到的挑战,也使经历者在面对未来困境时更加坦然。

都说人生如旅,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该行万里路。在间隔年期间去探索诗和远方,会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停下不是逃避

“充电”继续前行

在意大利都灵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小林(化名)谈及让自己收获颇多的间隔年时说,自己的收获要归功于周密的计划与严格的执行。

间隔年只是为人提供调整的时间,但不一定会给人提供解决问题的答案。如果只是把间隔年当作对现实的逃避,则很有可能只是浪费了1年时间。如果没有明确目的和周密计划,很难有所收获。小林说:“硕士毕业后,我决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我既想积累一定金融工作的经验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理论,又想在读博士之前通过旅行调整自己过于焦虑的心态。”于是他制定了详细的间隔年计划,并认真执行。他既在知名投行体验了金融行业的工作,又利用工作之余去了几个自己喜欢的地方旅行,甚至还利用这一年时间初步掌握了法语。祝伊凡也说:“1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如果不仔细计划,很可能会荒废宝贵时光。为了充实地度过那一年,我详细计划了每个月,甚至提前买好了一整年的机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0日   第 09 版)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