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各国高校毕业典礼:日本Cosplay 耶鲁帽子盛会

分享到:

玩转各国高校毕业典礼:日本Cosplay 耶鲁帽子盛会

936名军校学员经过四年学习后毕业,学员们入场参加毕业典礼,按照惯例,学员们向空中抛军帽庆祝顺利毕业。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又到一年一度毕业季,每年这个时候,国内各大高校花样翻新的毕业典礼都成为媒体和网友的焦点。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在我们的人生中,一场毕业典礼其实是仪式感大于实用性的经历,礼之于人,是一个抒发内心诚意和虔敬的过程。

放眼世界,也是如此。各国高校的毕业典礼总有一些风格迥异的习俗和传统,越是有名气的学校,典礼越是有特色,为了给毕业生留下暖暖的回忆,很多高校也是拼到不行。这些毕业典礼或盛大,或庄重,或活泼,或简朴,无论以何种形式展现,都是为青葱时代画上句号。

时光如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每一位毕业生都将在人生中最隆重的仪式之后迎来似锦前程。

【泰国】

“泰国北大”毕业典礼:

王室成员亲自颁发毕业证书

在泰国,公立大学占大学总数的25%,只有公立大学的学生才有机会由王室成员亲自颁发毕业证书,这对泰国人来说是人生中的大事之一,是非常荣耀和难忘的。朱拉隆功大学就是享有此殊荣的学校之一,它在泰国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有“泰国北大”之称。

朱拉隆功大学是泰国历史上第一所大学,由拉玛六世国王亲手创立。学校位于曼谷的中心,环境优美,古典泰式建筑与现代建筑融合。作为综合类院校,朱拉隆功大学专业齐全,经济、语言和建筑是其传统强项。朱拉隆功大学的入学门槛不高,但毕业难度较大,因此,对于顺利毕业的学生而言,毕业典礼自然十分重要。

朱拉隆功大学的毕业典礼在每年10月份。通常在毕业典礼前的三四天,毕业生们就要开始练习典礼上的动作,这不仅是因为有王室成员出席,一定要保证整个仪式的庄严和规范,也因为动作比较复杂,需要一段时间来练习和准备。在这个时间段内,学校周围都会封路,以方便毕业生在学校演练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当天,毕业生要在早晨三四点钟起床准备,如收拾好所有在典礼上所需要的物品,请化妆师化妆,按照学校要求从发型到鞋子都要穿戴妥当。同时毕业生还要接待前来观礼的亲朋好友,他们不仅邀请亲朋好友观礼,中学期间的同学也会基本全数到齐,亲友团阵容堪比婚礼。

到了学校后,毕业生本人会先前往礼堂,接受泰国王室成员颁发的毕业证书。整个仪式庄重严肃,禁止私自拍照,拍照工作由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完成,每个毕业生从王室成员手上接过毕业证的那一刻都会被拍下来,以照片的形式送给毕业生作为纪念,毕业生会把这张照片挂在家里,象征着自己的荣誉。当毕业生在礼堂里领取毕业证书时,父母与亲戚朋友只能在礼堂门外等候,不得进入礼堂,但可以通过大屏幕同步观看礼堂内的情况。

拿到毕业证书后,毕业生便离开礼堂,来到礼堂外与亲朋好友合影留念。泰国人很重视毕业典礼,不少毕业生都会雇用一个专业摄影师跟随,毕业生走到哪里,摄影师就跟拍到哪里,把最美好的瞬间都记录下来。

【日本】

京都大学Cosplay毕业典礼:

一个“正常人”都没有

每年3月是日本的樱花季,也是日本的毕业季,所以,对于日本的毕业生而言,春天是一个离别的季节,他们更愿意借毕业典礼的机会进行最后的狂欢。在众多大学的毕业典礼中,京都大学的Cosplay毕业典礼(Cosplay:英文Costume Play的简写,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在日本可是如雷贯耳的。

京都大学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1897年,其被设立为“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正式更名为“京都大学”。京都大学以培养科学家为主,在科学研究方面,作为日本近畿地区最高学府的京都大学,所培育出的人才和成果享誉世界,因而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

就是这样一个以科学研究为主的学府有个有趣的传统,在毕业典礼这天,毕业生们可以随意打扮,如装扮成各种游戏或动漫人物。每年这个时候,京都大学的毕业典礼都会吸引不少日本媒体和网友的围观,还有毕业生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我当初选择去京都大学上学就是因为这个毕业传统。”

京都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于3月24日举行,有10个学院的2900多名学生迎来了告别,大家纷纷投入到Cosplay的行列中,盛装出席:有的学生制作了一个大型的学生证,把自己的头塞在了空白的照片处,身体被大型学生证所遮挡;有的学生把自己打扮成受欢迎的动漫作品里的人物,或者是好莱坞电影、迪士尼动画里的人物;有的学生则选择穿越到恐龙时代,将自己塞进了一个巨大的霸王龙模型里,拖着长长的尾巴往礼堂里走……

而京都大学的校长在颁发毕业证书时,需要面对各种稀奇古怪的异次元造型。从媒体报道的照片中,日本网友们发现一眼望过去,竟然连一个“正常人”都没有:不是变装的,就是恶搞的,生怕自己在毕业这天打扮得太普通被同学们给比下去,毕业生仿佛都铆足了劲儿地搞怪。网友们在当天报道的下方纷纷评论:“校长不要怕,没人会救你。”

那么,京都大学的校长是怎么想的呢?校长山极寿一在毕业典礼致辞中指出:“如同我们的办学理念——自由之学风,希望同学们在考虑和自己相左的意见的基础上,去直面今后人生的课题。”

【英国】

牛津大学毕业典礼:

百年拉丁文仪式

古老厚重的大门被缓缓打开,一列身着学袍的牛津大学毕业生走进庄严肃穆的礼堂。台上,执行校长坐在中央,学监位列两侧,教授带着毕业生陆续走到校长面前,学生四人一排向前半跪,校长拿着《圣经》在他们头上轻按,用拉丁文“以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对学生表示认可和祝福。

这就是牛津大学神圣而庄严毕业典礼中的重要仪式,其始于12世纪下半叶,维持了长达800多年,如今已成为牛津的传统,几乎和牛津大学本身一样古老。牛津大学的毕业典礼可以在毕业当年参加,也可在毕业多年后参加。每年学校都会公布本年度的毕业典礼日期,学生需要提前数月申请。因此,在毕业典礼日一起参加仪式的并不一定是本专业的同学,而可能是前后好几届的校友。

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坐在剧院中轴线的两侧,他们身后二三层观礼台上是盛装出席的家属和亲朋好友。伴随着管风琴乐曲的前奏,执行校长、学监和教务长在捧着权杖的司仪带领下入场,坐在剧院正中的三把高背木椅上。执行校长用英文进行介绍性演讲后宣布仪式开始,整个毕业典礼随即进入拉丁文模式。

最先接受学位授予的是最高级别的学位,即神学博士、民法博士和医学博士,然后是其他高级学位,包括文学博士、音乐博士、哲学博士、工程博士、文学硕士、科学硕士、文学学士、科学学士。

学位授予分为三步,分别是请求、汇报和准许。首先由高级学监宣读学位候选人的名字,两位学监在各学院的教授和院长前来回踱步一周,各位教授与院长以沉默表示投赞成票,学监们回到原位,宣布学生可以毕业。这个传统是沿袭了以前大学里投票的传统,给予公众行使反对不合格学生获得学位的权利。

在汇报这一环节,学生列队,按学位类别来到校长和学监面前,资深教授站在学生队列左侧,握着最近一位学生的右手,向校长和两位学监介绍学生的情况并请求准许,然后和学生一起,分别向三位鞠躬。学监宣读学生们今后要遵守的规则,学生们需要用拉丁文回答“我发誓遵守”。获得校长准许后,学生从侧门撤出,换上不同颜色的学位袍再次入场。

学位不同,礼数也有差异。神学博士的仪式最为隆重,他们在获得准许这一步,还要遵循宗教礼仪行跪拜礼。获得校长认可后,博士生有权与校长握手,其他学位的毕业生则只能集体向校长和学监们鞠躬致敬。在所有学位的毕业生完成仪式之后,管风琴音乐再度响起,校长、学监和教务长依次退场。

随后,身着不同颜色学位袍的毕业生来到牛津的各个街角,和亲友们拍照留念。毕业典礼结束后,每个学院还会举行冷餐宴会。席间,院长亲自将学位证书颁发给每一位学生并合影留念。

【美国】

耶鲁大学毕业典礼:帽子盛会

耶鲁大学的毕业典礼分两天举行,第一天是“耶鲁学院毕业生训导”和“耶鲁学院毕业生日”,是学校针对本科生设置的毕业活动;第二天是“学校毕业典礼”和“学院毕业证书颁发仪式”,是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的活动。

“耶鲁学院毕业生训导”是毕业典礼中最为庄严肃穆的部分,这是耶鲁大学百年以来的传统。学校将其分为三场,安排在学校典礼前进行。训导由管风琴颂歌、校长演讲组成,代表不同宗教的四位学生还会完成富有宗教色彩的活动,参与的学生身着学位服,与亲友共同聆听学院对毕业生的祝福和期望。

“耶鲁学院毕业生日”是耶鲁大学最著名的活动,毕业生身着学士袍,但不戴学士帽,每位毕业生戴着象征个人特点的帽子亮相,别出心裁,富有创意。因此,媒体也称耶鲁大学毕业典礼为“帽子盛会”:有的同学把庆贺的文字顶在头上,有的同学帽子上是咖啡杯、独角兽、帆船、口红,还有的同学为了凸显自己的专业是化学,帽子上顶的是一个立方体——立方烷结构式。据说“帽子盛会”这个创意来源于某一届活泼的学生,他们觉得戴着方顶的学士帽太枯燥,不如让毕业典礼有趣起来,就在帽子上狠下功夫,这项传统也因此延续至今。在距离毕业典礼还有好几个星期的时间里,耶鲁的毕业生们就要开始挖空心思想着如何装扮帽子,买也好,借也好,现做也好,都为了与众不同。

“学校毕业典礼”则是重头戏,这是正式授予所有学位的仪式。耶鲁大学始建于1701年,毕业典礼始于1702年,一直都是学校的重要仪式。如今的毕业典礼历时一个半小时,当天上午,所有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在各自学院列队后,集体步行到礼堂门口。仪式开始时,国旗护旗手、学校乐队、校长牵耶鲁校兽斗牛犬,率领副校长、院长和教师代表顺序入场,最后是毕业生入场。典礼中,各院院长向校长报告各类学位项目候选人人数,校长回复同意颁发学位,认可毕业生学位所赋予的权利和责任,随后,各学院毕业生代表从校长手中接过象征性的毕业证书。

“学位证书颁发仪式”在学校典礼后由各学院自行组织。耶鲁大学的本科生学院由12个住宿学院组成,住宿学院承载着本科生四年学习生活的绝大部分,因而耶鲁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各住宿学院分别举行。学监讲话致辞后,由院长进行学院优秀奖和毕业生毕业证书的颁发,宣布荣誉毕业生和专业优秀毕业生,每个毕业生从院长手中接过学位证,并与院长、学监合影。

西点军校:扔帽子仪式

西点军校是美国第一所军事学校,创办于1802年,校训是“责任、荣誉、国家”,被称为“美国将军的摇篮”。西点军校以严谨的风格著称,毕业典礼上,伴随着铿锵有力的管弦乐,准军官们身着灰色军装入场,随后,西点军校指挥官们一起为每一个毕业学员颁发证书。

依照传统惯例,在毕业典礼结束的那一刹那,毕业生们要将白色的帽子用力地抛向天空,预先等候在一旁前来观礼或邻近居民区的小朋友会涌入会场捡帽子。那么,帽子里有什么呢?毕业生可以在帽子里藏好一定现金或一纸勉励语,这不仅是为自己四年努力的欢呼,也能让捡到帽子的小朋友感受到鼓励。

斯坦福大学:向父母鞠躬感恩

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以热闹著称,参加典礼的毕业生将入场式变成了狂欢节派对,他们身着黑色毕业礼服,或载歌载舞,或相互拥抱,以此表达激动兴奋的心情。校长致辞后,全体学生起立,转身向观众台上的父母家人鞠躬,以表达感恩之情:感谢家人的养育之恩、经济资助和无私支持,观众台上的亲友则报以热烈的掌声。

哈佛大学:大咖人物致辞毕业典礼

哈佛大学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市,其毕业典礼为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典礼历时三天,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毕业生盛装游行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游行队伍由三名穿着传统苏格兰裙的吹奏鼓手奏乐开道,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依次在三面哈佛校旗的引领下,穿着整齐的毕业礼服走出校园,他们满脸喜悦地行走在大街上,不时向路两边围观的群众挥手致意。游行结束后,毕业生进入哈佛中央的大草坪,来到主会场,剑桥市警长用手中的权杖重重地敲地三下,高声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这也是哈佛的传统。

随后就是演讲,哈佛大学的毕业演讲分为毕业纪念日演讲和毕业典礼演讲。前者的演讲嘉宾由大四学生委员会物色,后者则由哈佛大学校友会敲定人选,这些演讲嘉宾大都是某些领域的重量级人物,他们的演讲不仅体现了人生智慧,更揭示了社会热点,例如,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都曾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