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解析他乡留学种种陷阱

分享到: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随着近些年中国留学生来美数量的急速增加,不谙世事的留学生似乎也成了不少犯罪个人及团伙的锁定对象。对此,洛杉矶华人律师表示,很多留学生不慎越过法律界限,或是为他人的犯罪行为制造了机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初来乍到,对社区和法律环境都不甚了解,甚至想当然地把很多中国的习惯和固有思维带到了美国。

文章摘录如下:

近期,发生在留学生身上的诸多恶性刑事案件,让人联想到近些年陆续发生在留学生身上的不测和悲剧。不难看出,随着近些年中国留学生来美数量的急速增加,不谙世事的留学生似乎也成了不少犯罪个人及团伙的锁定对象。另一方面,留学生群体自身所存在的相关法律与常识的盲区更给这些悲剧的发生提供的了温床和土壤。对此,洛杉矶华人律师邓洪表示,很多留学生不慎越过法律界限,或是为他人的犯罪行为制造了机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初来乍到,对社区和法律环境都不甚了解,甚至想当然地把很多中国的习惯和固有思维带到了美国。

住校外真的更省钱也更合群吗?

邓律师指出了几个留学生常常忽略的不安全的习惯行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居住在校园以外的区域,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内部所能提供的宿舍数量有限,而且通常是先到先得,所以确实不是所有学生都可以获得住在学校的机会;另外,学校宿舍相对较贵。但还是要劝诫留学生朋友,不要仅为了省一点住宿费就选择居住在校园周边而非学校内的学生宿舍。近些年发生的案件——2012 年的‘瞿铭吴颖谋杀案’,2014 年的南加大留学生纪欣然命案,乃至最近失踪的伊利诺伊大学章莹颖案件——一个共同点是都居住在校园外面。也许可以这样假设,如果他们当初选择住在校园内,是不是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呢?毕竟美国大学在校园安全方面警惕性是非常高的,校区内通常都有安保人员巡逻,就治安情况而论,校内外哪怕仅相差一个街区都无法同日而语。邓洪提出的忠告是,留学住宿尽量选在校园内。

美国人真的都很Nice?

邓律师谈到:不少留学生初来乍到,喜欢多结交朋友,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新奇感,这没什么不好,但是还是要敬告留学生朋友,越是在新鲜的环境中,就越要有清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潜在危险的警惕性。很多人对美国都有一个错误的印象,认为美国社会中,任何人之间的关系都是非常友善的,即便是陌生人也都是可以点头微笑甚至随意畅谈的,但通常事实却并非如此。“作为留学生及准留学生一定要清楚的一点是:在美国长大的孩子父母从小就会告诉他们不可轻易与陌生人攀谈,而且他们从小便知道来自陌生人的威胁,所以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所遇到的每个人都很Nice。”

留学生谈恋爱真似亲人?

邓律师还谈到,许多无意识的犯罪往往发生在留学生情侣之间。他表示:“在美国,有些话是说不得的,比方说有些年轻的留学生情侣,在分手的当头,很多年轻人由于被分手而恼羞成怒强迫对方将曾经交换的贵重礼物退还,并因此发生矛盾甚至争吵。尽管在中国,分手了时把送给对方的礼物要回来经常被认为合理而常见,但在美国法律上有明确规定:既然是送给人家的东西,就是属于他人的,试图强制要回来不仅不可能更是不合法的。所以一定不要在这些身外之物上再大费周章,更没有必要因为本身已经失去的权益再徒劳,甚至还惹官司上身。”

在邓律师所接触到的案例中, 就有留学生情侣因为吵架而导致其中一方被当做家暴实施者而被加以刑事指控。

朋友的朋友就是朋友吗?

另外,邓律师还表示:朋友的朋友有时候确是朋友,而有时却是危险的来源。邓律师匿名援引曾经遇到过的案例说道:“留学生小马是就读于南加州大学的一名女留学生,通过室友的关系,认识了小李, 而后经常一同出去玩或者是去夜店跳舞。在一次聚会中,小马的室友与其他朋友提前离开了娱乐地点,小马与小李仍然相谈甚欢。小李表示自己有些醉酒,希望小马载他一程,将小李送回家。但到了小李家门口,小马感觉到很昏沉,这时小李建议,到他家去休息一下,等酒劲过了再开车回去,然而,下车之后的事情她却完全不记得了。可第二天醒来,小马发现昨晚已和小李发生了关系,小李虽并不否认,只是一口咬定两人昨晚都喝了酒,是两厢情愿的,因此没有不妥之处。然而,小马很清楚当时自己在夜店点的饮料是不含酒精的,所以不会喝醉,她基本确信一定是有人在酒水里动了手脚。于是,她去医院检查,检验结果显示小马的血液中含有大量GHB 违禁成分,即俗称的迷奸药。医护人员立即帮小马报了警,警方通过夜店的录像看到,当晚的确是小李趁小马不注意,在她的酒水里放了药。”

年轻就应该挑战极限吗?

在采访中,邓律师还提到不少留学生在来美之后,常抱着强烈的好奇心,希望尝试一些在国内没有机会尝试的运动,如冲浪、滑雪等具一定危险性的活动。去年加大尔湾分校的一名留学生,曾因为去大熊湖滑雪而发生意外,不治身亡。邓律师给留学生的建议是:希望大家在参加高风险活动时,不要忽视可能出现的危险后果,同时不要忘记父母将大家送出国时是怎样地含辛茹苦。

来源:美国侨报网

译者:聂达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