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官员:华小须提升教学素质 以留住华裔生源

分享到:

大马官员:华小须提升教学素质 以留住华裔生源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7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主持“课堂百家争鸣,教学百花齐放:马来西亚小学华文教学公开课”闭幕仪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来西亚华小的建设做得再好,如果教学素质不高的话,也会让家长最终选择其他源流的学校。

“华小的学生人数逐步下降,当然与生育有关,加上部分家长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及私立学校,但这些都属于极少部分。不过,如果要让华小继续成为华裔家长的首选,素质教育太重要了。”张盛闻说。

他透露,有部分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国际学校,当中除了能够继续学华语外,孩子也能够有更强的英语掌握。看到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华小,其中一个原因也正因为语文,他们希望孩子掌握了本身的语文以外,也希望孩子能够学习到华语,以便有更多的竞争能力。

数据显示,华小整体学生的数量减少,但是非华裔学生的数量逐步增加,这个是未来华文教育必定要面对的一大挑战,也是教育部与马来西亚教育咨询委员会必须共同探讨的课题。

他强调,在国家推动教育改革的当儿,华文教育不能落于人后,必须要赶紧地追上来,了解到国家政策的改变外,让华小也同样在整个改变的大趋势当中,可以比其他源流的学校走得更前端。

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副总会长何润兴在致词时表示,随着教育部推行教改,教师们在教学上也必须做出适当的调整和改变。何润兴说:“过去老师推行的都是以老师为主,以老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但是到这个时代已经不再适用了。”

他表示,目前的教学方式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则转为引导及主导,才能符合时代的需求,才能达到教学预期的效果。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