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学敦促家长不要做“直升机父母”

分享到:

“直升机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个新词语,用来形容某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父母——他们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时刻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26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新加坡小学已经张贴标语,敦促家长不要把孩子遗忘在家的物品往学校送,不做“直升机父母”。

36岁的阿尔温•林(Alvyn Lim)先生有一个在新加坡拉丁马士小学读二年级的儿子。有一天天,儿子告诉他,自己忘带了课外强化班的一本机器人课程教材,林先生放弃了一部分午休时间将书送去给他在学生托管中心的孩子。“他告诉我,如果没有这本书,他就不能继续上课了,而我的单位在亚历山大区,又离学校很近。”林先生告诉记者。

报道说,林先生便是众多典型的“直升机父母”之一,这些父母对孩子的呵护到了费尽心思的地步,却牺牲了对孩子独立性和社会性的培养。

最近几年,新加坡至少有九所像拉丁马士小学这样的学校对家长给予孩子过度关心的行为表达了明确的反对。 《新加坡新报》今年3月曾报道过新加坡国专长老会小学张贴告示,敦促给学生送来遗忘在家的物品的家长,立即“转头离开”。

武吉知马小学在去年3月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说,在一个学期之内,学校接到超过60次学生家长的要求,请他们把作业或零花钱等遗忘在家的物品转交给学生。校方在信中通知家长,学校老师将不再中断上课把物品交给孩子。校方称:“我们相信这种方式可以教育孩子对自己应该带的东西和行为负责。”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圣婴女子小学(大巴窑)。该校校长玛格丽特•谭(Margaret Tan)女士在去年2月写信告诉学生家长,近期学校接到家长转交东西给孩子的请求激增,她敦促各位家长教育孩子独立解决忘带东西的问题。谭女士在信中说:“如果(学生)来学校后发现忘带了东西,我们希望(他们)能鼓起勇气告诉老师。让学生勇于承认自己的疏忽大意,也是在培养他们正直的品格。”

新加坡教育部(MOE)似乎也在做出类似的努力来消除这种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的做法。本月早些时候,新加坡教育部在脸谱网上发布了一篇被转发超过2000次的文章,其中列举了很多“直升机父母”的典型案例,比如找老师理论为孩子争取更多的分数,或者给孩子送忘记带去学校的作业。文章写道:“你想帮助孩子,可是你知道这样的溺爱可能会阻碍他们成长为独立、有见识和适应社会生活的人吗?”

对于学校是否有义务代家长转交物品给孩子,新加坡教育部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一位教育部发言人称,学校可以自主决定如何与家长合作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很多学校实施了一系列指导方针,禁止家长来学校给孩子送忘带的物品。大多数情况下,学校会容许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拉丁马士小学和云海小学允许家长给孩子送药物和眼镜之类的必需品。

学校往往也会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必需品,比如武吉知马小学的学生可以向学校借钱买午饭或课间餐,罗塞斯小学的学生可以去总务处借校服穿。 心理学家和亲子教练安妮塔•尚卡尔(Anita Shankar)称由学校来阻止“直升机父母”对孩子成长的过度干涉是“及时而重要”的举措。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