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孤独”是必修课

分享到:

留学海外:“孤独”是必修课

课余时间,周紫君或自己在家做饭,或和朋友出去游玩,这成为她对抗孤独的好方法。图为周紫君正在游览华盛顿街区。

留学海外:“孤独”是必修课

栾文颖周末参观伦敦的艺术街区。

留学海外:“孤独”是必修课

来源:搜狐网

忍受孤独——

留学的第一课

和很多人想象的色彩缤纷的留学生活不同,周紫君形容自己刚到美国的第一个月就似冰冷的灰色,甚至是绝望的黑色。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国度开始学习生活,虽然每天课业繁重,但是片刻的闲暇也会让孤独感乘虚而入。这里距离家乡上万公里,两地时差有13个小时,每当父母一通电话打来,极力想掩饰的情绪被妈妈的一句“最近过得还好吗”彻底击溃。

留学英国的栾文颖也曾深深体会过孤独的滋味。“刚到英国的那段时间,每天早上醒来,我都恍惚以为是在国内,甚至不愿意睁开眼睛接受自己身在英国这个现实。”由于课程安排紧密,加上时差的原因,栾文颖甚至没能好好和家人朋友视频几次。“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凌晨时分,她在微博写下了留学生活里的小心酸。

于畅今年刚满18岁,她在到达墨尔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失去了初到学校的新鲜劲儿,开始感受到失去朋友和家人陪伴的孤独。初到澳大利亚的兴奋在对新环境的抵触和不习惯中慢慢变淡。寄宿家庭条件并不算差,她还是觉得不如家里自在。曾经无比渴望离开家的于畅现在才懂得想家的滋味,她说:“爸爸经常出差,我在国外读书,妈妈一个人在家也没了说话的伴儿,想到她跟我一样孤独,我也会很心疼。”

对抗孤独——

让忙碌成为生活常态

栾文颖最近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忙着写论文和报告。对她来说,这是对抗孤独的一个好方法。她说:“每天都在忙碌,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孤独就慢慢地被充实击退了。”

周紫君在课余时间研究起了做菜。“我感觉自己的厨艺水平都已经超过当地的中餐厨师了。每天晚上给自己做一道菜暖胃又暖心。”把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把学习和生活平衡得很好,周紫君渐渐找到了留学美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过完18岁生日的于畅已搬出寄宿家庭,开始独立生活了。预科学习的这段时间里,她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开始有了自己的小圈子,和朋友一起迈进大学校园,这让她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战胜孤独——

找到目标才有方向

栾文颖希望本科毕业后能申请到英国名校的研究生,希望将来能到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她说:“留学虽会感到孤独,但我知道在这里奋斗多一天,距离梦想就更近一步。”

“战胜孤独的过程也是心智成长成熟的过程。经历了孤独的洗礼,感觉人生发生了一次蜕变。”在美国读研的第二年,周紫君着手找实习工作,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她希望用努力付出为留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澳大利亚的于畅则希望能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她说,“去年过年时我还一个人在图书馆备战期末,想想挺辛酸的。但选择出国留学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前途和未来,所以并不觉得后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