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实施素质学分制 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可获学分

分享到:

人民网武汉6月23日电 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奉献爱心、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奖励。近日从武昌理工学院获悉,该校创建并实施了素质学分制,把专业素质、通适素质、创新素质教育变成可操作、可测评的制度体系。每种素质都纳入素质学分制的评价体系中,每个学生档案中不仅有专业课程成绩,还有通适课程和创新考核成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评价和反映。

该校将学生观念素质和品格素质的测评纳入通适素质的量化测评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学生思想品德素质体系的测评。如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自强不息、尊老孝亲、奉献爱心等难以量化的观念与品格素质行为每项可加0.2-2分;对缺课、考试作弊、传播不良信息等行为,每查实一次扣0.1-4分。思品素质测评弥补了大学生思品素质无法量化测评的缺陷,让学生能从内心认同并积极践行,试点以来的学生到课率97%以上,全校基本消除考试舞弊现象。该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田志武在从罗田县回武汉的客车上遭遇车祸,他当时也受伤了,却忍着疼痛,将其他受伤的乘客从摔得变形的车里拉出来,同时组织其他人员报警和打120急救电话,经校级评审获得了1个素质学分。

据悉,该校还设置了创新素质学分,开展对学生创新素质的测评。每学年下学期通过对学生的创新成果进行测评,予以素质学分认定和评定,设置8个基础创新素质学分,并与毕业挂钩,不完成创新素质学分不能毕业。这激发了该校学生创新发明的热情,学生一年获国家专利30余项。该校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甄莉大学四年1人就获得了10项国家专利,其中9项是实用新型专利,1项为国家发明专利,被师生称赞为“发明大王”。

武昌理工学院素质测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发表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取得各种职业资格证书等,均可获得学分。为保证素质学分制的落实,该校还创立了将学生的素质评价结果与毕业管理相关联的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包括综合素质评价制、刚性素质学分制、弹性学制学分制、重修重评制等。(刘明杨)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