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在家经常做的事是啥? 娃娃的回答让大家沉默

分享到:

爸妈在家经常做的事是啥? 娃娃的回答让大家沉默

家长放下手机走到户外陪孩子做游戏

近日,在永兴小学一年级测试中有这么一题:你在家里看到爸爸妈妈经常做的事是什么?大部分孩子的答案是玩手机。孩子们轻描淡写的回答,让家长与老师们都沉默了。

家长时不时玩手机

孩子们都看在眼里

在得知儿子小羊因为“自己玩手机”被扣分后,小羊妈妈停止了继续刷朋友圈,许久说不出话来。想要说说孩子,却无从说起,也是在这个时候,她才认识到,自己在家里玩手机这个习惯已经给儿子带来了影响。

小羊妈妈告诉笔者,平时玩手机的次数确实有点多了。“我是一直禁止孩子玩手机的,怕孩子没有自制能力,整天惦记。但现在看来,我只是给他制定了一个方案,却没能给他树立一个榜样。”小羊妈妈说,“我也没有想到学校的题目出得这么灵活,虽然这道题扣的分值很小,但是给我敲响了警钟,以后一定要少在孩子面前拿出手机,即使是因为工作原因要使用手机,也得和孩子说明。”

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毛豆妈妈,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孩子被扣分后,一直很内疚。当笔者询问毛豆为什么会想到这样回答时,毛豆说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的。“最近我一直在自我反思,我总把自己觉得对的事物灌输给孩子,却没有言传身教。”毛豆妈妈说,“接下来,我一定要让自己放下手机,多和孩子做家庭游戏,做体育锻炼,和孩子一起读绘本,阅读有趣的书籍。”

改“手机控”为“陪伴君”

“家庭教养”至关重要

在笔者走访中,许多家长都表示不明白学校为什么出这样一道题,不明白“玩手机”这个答案被扣分的意义。为此,笔者专门向学校负责新生测试的老师了解了情况。

学校老师给出了答案:“之前很多家长在传,这道题学生回答玩手机就会被学校淘汰,这显然是夸张了。这道题出现在新生测试的‘快乐交流’环节中,是为引导家长与孩子多交流。现在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些语文、数学的辅导班,辅导班变着法给孩子们讲授一些小学的学习内容,家长们的出发点肯定是没有错的,不希望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家长们更应该让孩子们不要输在家庭教育的起跑线上。要知道,家庭教育有时候比孩子上辅导班更为有效。”

对于这件事,笔者特地请教了富阳区教育局教研室的赵晓云老师,赵晓云说:“这样的小学新生测试题,确实可以很巧妙地了解些孩子的成长环境和家庭沟通氛围。”

赵晓云老师从事小学教育已经有三十年了,她认为良好的家庭环境和亲子沟通是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石。她说,随着现代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和电子产品的普及,家庭沟通氛围和面对面沟通方式对孩子显得尤其重要。有的年轻家长图轻松清净,将孩子推给老人;有的家长以为有钱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把孩子彻底交给社会辅导机构,交由别人代尽父母责任;有的家长以为学习就是一切,很少和孩子交流学习以外的事情,把父子、母子关系弄成了师生关系;由于父母忙碌或玩智能产品而造成的“隐性失陪”或“半失陪”,对孩子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可以想象,在“失陪”的家庭氛围中长大的孩子,他的心智和情感、学习和爱好怎么可能没有缺陷?

赵晓云老师认为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年轻家长要改“手机控”为“陪伴君”,把“责任、情感、时间、态度”撰写成陪伴的关键词。让亲子旅游、亲子阅读、亲子运动等成为陪伴的切入点。参与孩子的游戏生活、引导孩子自主探索、与孩子平等对话等作为陪伴的着力点。少点说教多点身教、少点打击多点配合、少点评论多点询问,在高品质的陪伴中轻轻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一个信任和热爱的起点。她希望年轻的家长们,要把对孩子的教育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转化成“不要输在家庭教养上”的自我践行中,紧拽教育链的基础和关键,陪伴孩子一起亲历成长,让亲情互勉,让爱永驻。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