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迷信”祈福形式 专家吁风气勿盛适可而止

分享到:

6月是重要的“考试月”,在高考结束后,浙江各地的中考也逐渐进入尾声。然而,在“考试月”期间却流传出了这样的“讲究”:“考前一个月不能洗头发,右脚要先迈进考场,考试前要吃腰果……”,22日,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学院心理学教授徐云表示,考试的结果是靠实力,而过分依赖祈福这也是一种迷信,如果家长借助迷信让考生应考,会对孩子未来造成一种误导,即碰到困难不靠实力,反倒靠运气的错误观念。

在中国,中考和高考被称作两场改变命运的考试,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社会上,还流传着高考可以决定一个人今后的人生、职业、收入甚至婚恋等的说法。事实上,“分数至上”的应试教育,以及“高考为王”的选拔机制,让不少家长比考生还要焦虑。

在中国,中考和高考被称作两场改变命运的考试,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社会上,还流传着高考可以决定一个人今后的人生、职业、收入甚至婚恋等的说法。事实上,“分数至上”的应试教育,以及“高考为王”的选拔机制,让不少家长比考生还要焦虑。在“考试月”中为了孩子在考试期间休息好,不少浙江的家长订好了“高考房”,所谓的“高考房”指的是,房间号带吉利数字“6”,出过状元的“状元房”,风水绝佳的“风水房”等。与此同时,全国多地还出现“旗袍妈妈团”,为考生加油,寓意“旗开得胜”,此外,还有爸爸穿马褂,寓意“马到成功”的说法。

对此,徐云说,“近些年来,考试祈福的阵仗越来越大,已经变了味。简单地祈福祝愿,像教师送考鼓励是正常的,而家长花高价,过分相信外在的祈福能带来最终高考的成功,就属于迷信。”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肖龙海表示,“这种相信考试迷信的家长看似是对孩子关心,实际上,在平时生活中,家长并不知道孩子的学习程度,只是过分看重考试的成绩。不过,将自己孩子的成绩寄希望于封建迷信,这会造成孩子的投机心理。”

不谋而合的是,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学院心理学教授徐云对此也有同样的看法,“首先,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焦虑过头,也不能定位太高,如果家长借助迷信让考生应考,不仅会影响考生的考试状态。同时,也会对孩子未来造成一种误导,就是碰到困难不靠实力,反倒靠运气的错误观念。”

在现代的教育理念中,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需要尊重规律,一切不按教育规律办的事,都将是“无用功”。肖龙海还说到,“考试成绩的好与坏,关键看考生对学习的态度。而老师教育理念要更新,用科学的方法对待孩子的学习。一考定终生的教育制度改革还需要社会各界以及教育部门的努力,毕竟条条大道通罗马。对于家长而言,即便孩子考试失败,也应多加鼓励。”(谢盼盼 苏飞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