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还是觉得国内方便呐!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也越来越普及。在中国,对许多人来说,网上购物已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留学生在国外是怎样进行网上购物的呢?且听他们分享的海外网购经历。

选择网购少 更愿去实体店

国外大部分地区的网购流程和国内的差不多,只是在发货时间、快递速度、退换货审核等方面有着差别。相较于国内年轻人的网购频次,很多留学生在国外反倒较少选择网购,这是为什么呢?

李艺(化名)在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留学。她说自己在意大利几乎没有网购过,因为意大利的网购包裹一般会以普通邮件形式发送,所以包裹运达速度要比国内慢很多。另外,意大利虽然快递公司很多,也可以选择寄加急件,但是费用高昂。正因为如此,李艺在国外很少网购。

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留学的王芷在国外也很少网购。她说,俄罗斯不太流行网购。因为和中国相比,俄罗斯地广人稀,人均收入不高,消费能力相对较低,与生活相关的电子商务不太发达。所以她若购物,多选择去逛实体店。

也有部分留学生在网上经常购物。徐子牛在澳大利亚高中毕业后,即将进入墨尔本大学读书。他说自己在网上购物的经历较多,主要在网上购买书籍和电子产品,购买衣服所占的比重相对较低。徐子牛选择网购的原因是,一些冷僻的社科类书籍在实体店比较难找,而且在网上还可以购买很多电子书,非常方便。

留学生诗舞(化名)在日本北九州YMCA学院读书,她不仅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还会购买一些感兴趣的东西,比如自己喜爱的动漫延伸商品。

一些留学生除了在留学目的国网购外,还会选择在国内的电商网站上购买商品后,再转运到国外。赵什(化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书。他会和身边的中国同学一起拼单,在淘宝上购买日用品、衣服等。淘宝上的商品不仅种类多,而且价格便宜,尽管运费高一点,但分摊到每个购买者身上并不多,还是可以接受的。即使加上昂贵的国际邮费,从国内海淘也比在新加坡当地购买要便宜。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是无法网购的。有在埃及的留学生向笔者吐槽说,没听说过他所住的那个小镇还能网购,因为那里不仅人口稀少,就连拥有智能手机的人都不多,更别提网购了。

快递效率低 服务态度差

王芷在俄罗斯仅有的几次网购经历并不顺利。她说,由于快递员的送货时间和她在家的时间不吻合,快递员打电话要给她送货时,她无法立即赶回去,只能让快递员第2天或者第3天再送一次,有时候她还被要求等着快递员来送货。所以,她觉得俄罗斯快递行业效率很低,服务也不够人性化。而在国内,如果快递送货时收件人不在,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预约其他时间送件。而且由于快递点分布比较密集,所以有时候哪怕只有一个包裹,快递员也会特意送货上门,并不会觉得费事。

在海外网购,不只在约定收货时间上不方便,寄东西时也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李艺抱怨说,罗马邮政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特别低,甚至要顾客催着才行。她曾经通过罗马邮局寄一个包裹到美国,但是美国那边的收件方过了很久都没有收到。她只好每天去邮局让工作人员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发传真联系美国邮局,在焦虑中折腾整整一个星期,美国的收件方才收到包裹。经过这件事之后,李艺知难而退,再也不打算通过罗马的邮局寄邮件了。她说,相比而言,国内的邮局做得很好。国内邮局寄快递需要寄件人提供身份证,而且全程跟踪邮件,收件人也需要本人身份证才能取包裹,几乎很少会出现丢失、错拿的情况。

虽然有的国外快递不尽如人意,但也有一些快递会带给人惊喜。诗舞在日本的购物网站上购买了一些纸制动漫周边(动漫周边指与动漫相关的产品)。虽然她选择的是日本最便宜、包装最简陋的邮件,但也毫不担心包裹会受损。她说,自己很相信日本的邮递员,日本邮递员普遍做事认真负责,不大有“暴力快递”现象。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