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不是“毕业急”

分享到:

毕业季不是“毕业急”

毕业季不是“毕业急”

图为刘天慈在毕业典礼上。

毕业季不是“毕业急”

图为捏捏(左三)与留学时的好朋友在毕业典礼上。

毕业季不是“毕业急”

张博雅近影

毕业季意味着结束,也象征着新的开始。2017年的毕业季来临了!又一批留学生结束了自己的学生生涯,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他们的心情如何,有没有为就业做好准备?

结束旧篇章 心情不一样

留学时光是学子人生中美妙的篇章,这段经历也成为他们难忘的回忆。当毕业季来临,留学生的心情又如何呢?

朱潼雨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环境与土木工程专业。从高中就开始在美国学习的她,选择结束自己7年的留学生活回国。“我从出生到现在三分之一的生命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越是快要离开,越有些不舍。”谈到自己在毕业季的心情,她说,交毕业论文的前一段时间特别紧张,怕自己论文写不好答辩不过关而无法毕业。当这些都顺利通过后,现在的我心情很放松,正在踏实地等着最终的期末考试和毕业典礼。

捏捏(化名)今年6月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毕业。他在4月份就完成了期末考试,与6月的毕业典礼之间有一段空当期。这段时间他没有收到研究生的录用通知,还被申请的几家公司拒绝了,内心比较焦虑。“我感觉自己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节点,因为这期间做出的决定会影响我接下来的人生走向。我感到前方的路很渺茫,压力很大。”

刘天慈即将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毕业。当被问及毕业季的心情时,她很坦然:“我并不觉得毕业季伤感,因为这只是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至于大学同学,想见的人不管怎么样一定会见到,而不想见的人或者没交集的人就算没毕业我也不会去见。何谈伤感呢?”

开启新旅程 深造或就业

毕业后,有的留学生将结束学生身份进入职场,有的则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捏捏不久前刚收到英国华威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他决定换个国家继续做留学生。“我大四的时候就在准备研究生申请的相关事宜了,但是一直没有收到通知,所以这段时间我同时也在递简历、找工作。研究生录取通知下来之前我还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现在拿到了录取通知,觉得自己更适合继续读研而不是工作。”

张博雅2016年毕业于加拿大韦仕敦大学会计和金融经济专业。她3年完成了该专业4年的学分,所以提早毕业一年。大二的时候,她就曾收到过几家公司的录用通知,毕业时她选择进入了一所会计事务所,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会计是我一直想从事的职业。据我了解,这个领域更看重的不是硕士学位而是注册会计师职称,而获得这个职称的前提就是工作经验。所以,真实的工作经验、与不同人交流的能力、边工作边准备职称考试的能力,要比多读一年书更有价值。”她说。

即将入职场 心态调整好

一些毕业生正在面临就业问题,需要提早做好就业准备,调整好就业心态,不要把毕业季变成“毕业急”。

朱潼雨准备回国找工作,她已经开始准备国内就业的资料了。“马上要毕业了,我想起国内初中时的班主任一直强调的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虽然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但就算有路,却没有提前加好油,车子一样走不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将来走入职场时遇到的风风雨雨。”朱潼雨说。

张博雅说:“对于我来说,没有真正的大四毕业季。因为步入大学前,我就已经计划好要用3年的时间完成4年的学业,并明确地定下了毕业后要跻身‘四大’的目标,并选择了会计和经济的双学位。我在大二结束后提前一年拿到了公司的录用通知,所以我没有毕业季的焦虑,相反,我还在最后半年的大学时光给自己留出了放松的空间。这半年结束后我就加入公司。我并没有感到慌张,充分准备后一切都水到渠成。”(赵贝贝)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