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学生为校长 打伞”挺温馨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针对网络流传的“小学生为校领导打伞”的视频,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校官方通报称:当时,是一位打着伞负责递送毕业证书的学生站在校长身后,顺势为其遮雨。校长全神贯注为毕业生颁发证书并与之简短交流,未注意到。鉴于由此招致外界热议,校方还是诚恳表态,“我们对这一疏忽和引发的误会深表歉意。”

一段1分18秒的视频,显示的是在小学生毕业典礼上,校领导为8个班的328名学生依次发放毕业证书的重要见证。这本来挺有纪念意义,却因为当天下雨,画面中有一名女生疑似跟在校长后面为其打伞,随之引来质疑和批评。由于现实中多有“为领导打伞”事件的前车之鉴,一些网友便“习惯性”开喷。

这一次,“小学生为校长打伞”的舆情发酵,也要轻车熟路地引向“校长官僚、不尊重学生”的口诛笔伐么?我看未必。正如事后有不少网友率性而言,尊师重教不应是一句空话,师者父也,校长忙于发证书,腾不出手来打伞,再说刚开始时也拒绝过学生帮其打伞,结果由于旁边递证书的女生手里拿着伞,侧面看去好像顺势帮着遮了雨,这跟以前某些官员挺着个大肚子,闲着两只手却让下属打伞的威风作派,显然不是同一回事。那么,小学生出于纯洁内心,自然而然出现的“尊师打伞”动作,又有什么值得吹毛求疵的?

校长履行为毕业班小学生逐一颁发证书的职责,且从传出的视频来看,颁证时的校长,身子微微前倾,对学生很显恭谦,打伞的学生也很自然,真的是一种十分温馨舒服的和谐画面。假如目睹这样的暖心场景,还有人硬性跟“官场拍马”联系起来,动辄“小事化大”地群起而攻之,从表面看来是对校长、老师们作风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若换个角度去想,是不是把学生娃都隐喻成了溜须拍马的“小人精”?

应该说,校园这座象牙塔里的师生关系,乃至宿管阿姨等校工与学生的关系,肯定不似社会上某些场合那般伪饰与复杂。理解了这一层,就算前述那名小女生是特意给校长打伞遮雨,人们也宜视作学校平时开展感恩和礼仪教育之下的正常结果。否则,难道说只有漠不关心地看着校长为数百名毕业生冒雨颁证,才是一个个小学生该有的“合理心态”?我们真正应该反对和批评的,是那种作威作福的校长或教师;故意使唤学生与学生主动相助,其实是有着本质区别和不同的。

不急于对“学生给校长打伞”上纲上线,使我们想到了最近那个“大学生排队让清洁工背过水塘”的热点话题。由于新闻图片往往会给读者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舆情起初也是失之肤浅地只顾着“看图说话”,诸如炮轰大学生们“连一点点水都蹚不过去”“让清洁工阿姨背着真的心安理得吗”等,但随着真相揭开,人们才恍然大悟,一则只有寥寥无几的大学生被背着过水塘,再则平日里宿管阿姨待大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所以关系已融洽到了在特殊境况下可以“强行”去背的地步。

回头而议,学生给校长、教师打伞,这种风气固然不值得提倡,但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校长、教师行动不便,或手头正在忙于其他重要事务,学生主动为其打伞,就应该乐见其成地予以理解和点赞。这一次,“学生为校长打伞”挺温馨,某些故作惊人的批评矛头,还是别再自鸣得意地挥舞了。(作者司马童,系媒体评论员)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