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父亲缺位家庭教育 工作是关键性阻碍因素

分享到:

调查显示:父亲缺位家庭教育 工作是关键性阻碍因素

“发现父亲”论坛

国际在线国广教育报道(记者 钟磬):《摔跤吧爸爸》超高的票房、《爸爸去哪儿》的热播,显示出了社会大众对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有越来越多的共识。但在今天的社会,父亲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孩子的教育?在“父爱回归”的呼唤中,父亲缺席的阻碍因素又是什么?

父亲节前夕,在上海举行的“发现父亲”论坛中,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公布了一项《小学生父亲参与的问题与对策》的调查。通过对上海市某公办小学1-5年级382位父亲的调查,结果表明:父亲更多担任“供养者”而非“养育着”的角色,对孩子的学校教育关注不够,工作是父亲参与的关键性阻碍因素。

调查显示:父亲缺位家庭教育 工作是关键性阻碍因素

2016年新父母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陈沪铭(左)

该项调查负责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介绍,参照国外研究,父亲参与家庭教育主要由“父亲参与”概念来指代。按国外学者划分,“父亲参与”包含:提供经济支持、对孩子母亲的支持、管教和培养责任感、鼓励学业成就、表扬和情感支持、与孩子交流或聊天、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给孩子读书、鼓励孩子发展才能等九个方面,涵盖了认知、情感、道德以及直接和间接的参与方式。

结合上海本土文化,这次调查将“父亲参与”按照“供养”到“养育”分层,父亲参与程度从高到低的排列分别为:1、间接支持;2、教育规划;3、教育约束;4、陪伴互动;5、学业辅导;6、生活照料;7、家校联系。从排列次序可见,父亲对孩子教育的参与,更多通过间接的,如提供经济支持,给孩子母亲以鼓励和情感支持等来实现;在与孩子的学校联系方面,父亲参与最少;而在父亲对孩子的“陪伴互动”方面,排在中间。

调查显示:父亲缺位家庭教育 工作是关键性阻碍因素

2016新父母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王卫清与女儿

调查发现,父亲的文化程度是影响“父亲参与”的重要因素。在“大学专科以下”和“大学专科及以上”两类群体中,发现在“教育约束、陪伴互动、学业辅导、教育规划和家校联系”这五个方面,“大学专科及以上”父亲的参与远远高于“大学专科以下”的父亲。而在“陪伴互动”所包含的“教育陪伴、互动交流、情感支持”三个维度中,“大学专科及以上”父亲在“教育陪伴”和“互动交流”方面表现更好。同时,收入的差异也影响着“父亲参与”。在“陪伴互动”和“间接支持”这两个维度,收入低的父亲反而比收入高的父亲表现优异,他们给予孩子的陪伴更多,给予孩子母亲的支持更多。这是为什么呢?

调查显示:父亲缺位家庭教育 工作是关键性阻碍因素

收入低的父亲比收入高的父亲更多陪伴孩子

郁琴芳主任表示,此项调查带来的几个结论是:

1.“父亲参与”的“结构性缺失”,说明父亲基本还是扮演“供养者”角色,承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认知,将教育孩子归为母亲的职责范围。要改善这种结构性缺失,需要对父亲的角色有全面的认识。许多研究证据显示,父亲和母亲一样可以很好地抚育和照顾孩子,孩子的成长需要父亲积极投入,以及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