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中 国际课程不轻松 学术英语能力是基础

分享到:

国际高中 国际课程不轻松 学术英语能力是基础

对国际学校的学生而言,提升学术英语水平、学会时间管理是尽快适应国际教育体系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创意图片/记者 王远征

虽然国际学校择校热度有增不减,但随着家长择校观日趋理性,在关注学校教育理念、教学质量的同时,孩子是否能够适应国际学校的学习、管理模式也成为家长考虑的重要因素。相比传统公办校教育,国际学校在课程设置、学习方式等方面都有明显区别,对在高中阶段从传统教育体系转入国际教育体系的学生,可能遭遇哪些不适应?为顺利度过适应期,学生和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

家长指南

关键词1 关注过程

国际学校注重培养多元化人才、关注孩子全面发展,而不是将所谓的“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标准。

北京海淀凯文学校学术校长王实表示,除“分数”外,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社会活动参与程度、兴趣培养和发展等都是值得关注的方面,而这些也是不少家长忽略的地方。

与盲目跟风为孩子报辅导班、过度干预孩子成长相比,理想的状态是孩子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意识到差距主动提升,为自己的未来负责。王实建议家长,更多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去试错和反思,并在适当的时候及时跟孩子沟通,帮助他们明确自身定位的前提下,自主选择。

关键词2 摆正心态

传统学校过渡到国际学校过程中,家长的角色定位很重要。家长需要摆正心态,与孩子平等对话,做孩子的陪伴者。这不仅有利于孩子成长,更是家校配合、保证教育连续性的重要一环。

在现实情况中,孩子进入国际学校就读后,一些家长容易陷入焦虑。这种焦虑体现在:一方面,受到传统教育的影响,对新的教学形式、作业形式存疑,另一方面,依旧停留在与别人家的孩子“攀比”的阶段。王实认为:既然选择了国际教育,家长应当充分相信学校的专业度,对孩子放任不管或干涉过多都不可取,家长需要承担起引导者和帮助者的角色。

学生手册

关键词1 英语能力

国际学校对学生英语能力的要求体现在英语交流、学术英语(Academic English)能力等方面。在浸润式的英语学习环境中,大部分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能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因此,与英语交流能力相比,学术英语能力培养更关键。学术英语能力体现在学术论文写作、阅读、总结及诠释学术文章等方面,决定了学生未来能否应对国外大学的课堂学习、作业、考试。

近年来,虽然不少中国学生依靠刷题、强化突击取得了不错的托福、雅思成绩,但由于学术英语能力薄弱,在国外留学时陷入听不懂课、交不了作业、写不出论文的恶性循环。

“多听多读英语才能‘通’,之后准备托福、雅思考试就很容易,而不是本末倒置。”北京新英才学校AP国际中心校长王建强调,英文水平的提升在于平时积累。他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些提升英语能力的方法,包括暑期参加国内外的全英文夏令营,从兴趣出发多阅读英文原版书籍,如难度较低的同名电影小说等。同时,可以配合相应的有声书籍,培养听力。

关键词2 时间管理

习惯了公立学校老师安排作业、家长监督完成情况、补习班老师远程跟踪指导的被动模式,刚转入国际学校,很多事情需要自主安排。

人大附中国际部学生保芸说:“国际学校的作业不是简单地‘做题’,需要大量收集资料、调查讨论。而且,老师只会提前告知交作业的时间,不会向传统学校的老师那样一直督促学生。如果没有安排好时间,作业很容易堆到一起,不得不拖到最后赶工,影响完成质量。”保芸的做法是制定当日的工作清单,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提前规划好时间。康福国际学校学生史同学则将时间规划贯穿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通过绘制时间轴,提前规划未来一年、每个月、每周应当做什么事,包括何时准备AP考试、何时备战托福等。”

关键词3 小组讨论

国际学校的课堂教学形式丰富多样,如小组讨论、课堂辩论、写essay、做presentation等等,每位学生都需要积极参与其中。史同学认为:小组讨论激发了同学间的沟通能力、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做Presentation则让学生的所有想法及时地输出。这些已经成为了一种学习习惯。“刚开始大家会羞于表达,老师们会身体力行,引导着学生参与其中,加之学生间相互影响,短时间内适应‘国际化’的授课模式不是问题。”保芸说。

关键词4 社区服务

社区活动是国际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学校甚至将完成一定时长的社区服务(community service)纳入毕业要求。

王建说,学生可以利用课外时间去学校或家庭周边的社区做义工。在社区服务的选择上,不需要“另辟蹊径”去一些非洲等国家,只要专注好眼前,持续地投入到社区服务即可。

“参与社区活动最重要的目的不是为申请加分,而是通过行动帮助他人,培养社会责任感、公益意识。”王建提醒学生勿忘初衷。

■ 过来人说

先攻克原版教材阅读难关

●史同学,康福国际学校2017届毕业生,被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录取

一般而言,外教的授课语言相对简单,同学大多能听懂。最困难的反而是阅读教材。英文原版教材中涉及大量学科的专有名词,这对中国学生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我的做法是,遇到生僻词汇一定借助词典及时掌握,坚持一到两个月,就能攻克阅读难关。对即将升入国际学校的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暑假,提前预习高中课程,缓解学习压力。

紧扣教材做好预复习

●保芸,人大附中国际部2017届毕业生,已被南加州大学等校录取

教材是学习国际课程的抓手。除部分国际课程体系有配套教材外,各国际学校或国际班会根据教学需求自行选择、编译教材。

一般来说,教材会覆盖教学内容,甚至比课堂教学更加详细。但授课时不会完全遵循教材,所以要提前做好预习。上课时,如遇到不懂的知识点,要及时记录下来,课后借助教辅、网络资源进行补充。

建议学生当日课程结束后,花半小时时间总结,把难点、重点等弄清楚,并整理出笔记以便复习。(记者 方怡君)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