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严重 河南周口一校平均班额113人

分享到:

河南省驻马店市某县某初中平均班额达109人、周口市某县某小学平均班额达113人……今天,在2017年《教育蓝皮书》发布研讨会上,发布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我国中小学校班额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

2011年教育蓝皮书曾披露我国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大班额现象,引起各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撰写2017年《教育蓝皮书》时继续关注这一问题。按照有关规定,班级学生数超过56人的班为大班额,学生数超过66人的称为超大班额。

2017年教育蓝皮书显示,据教育部2015年全国教育统计数据分析,全国小学平均班额为38人,初中平均班额为48人,高中平均班额为54人。全国小学的总平均班额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但初高中学校情况没有改善。分省份来看,小学学段平均班额最大的是江苏、山东和湖南(均为43人/班);初中平均班额最大的是广西(57人/班),有15个省份超过每班45人的标准,2个省份超过每班55人;高中平均班额最大的是河南(65人/班),有27个省份超过每班45人的标准,12个省份超过每班55人。

但是这些平均班额的数字不能反映各地中小学校班额的实际情况。例如河南省驻马店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班共有10376个,平均班额55.7人/班,似乎并不高。但是,2016年该市共有“超大班额”2695个、“大班额”3730个。

由于城乡学校差距大,一方面,城镇学校人满为患;另一方面,乡村学校的生源不断减少。以河南省周口市某县两所小学的班额对比为例,其某城市小学平均班额(103人/班)是某乡村小学平均班额(26人/班)的4倍。

2017年《教育蓝皮书》指出,破解大班额问题的重要途径在于通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建设和规范城区教育,加强农村学校建设,促进农村学生回流。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河南省内乡县等地通过提升农村学校质量,有效化解县城学校大班额。

弋阳县教育局对该县学校、学生分布情况和学生走向进行摸底调查,严格规范城区学校招生,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机会。同时,切实办好农村学校。将校舍建设经费的80%投入乡村学校,信息化建设经费的60%投入乡村学校,在师资分配、教师培训、评优评奖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提高农村学校的品质。(记者 李新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