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生到徐悲鸿中学交流 现场包粽子体验端午传统文化

分享到:

美国留学生到徐悲鸿中学交流 现场包粽子体验端午传统文化

中国教师教学生们包粽子 罗东 摄

美国留学生到徐悲鸿中学交流 现场包粽子体验端午传统文化

美国学生体验跳绳 罗东 摄

美国留学生到徐悲鸿中学交流 现场包粽子体验端午传统文化

学生代表齐声朗诵东坡词 罗东 摄

美国留学生到徐悲鸿中学交流 现场包粽子体验端午传统文化

中美学子合影 罗东 摄

华龙网5月27日9时13分讯(陈立均)写书法、包粽子、参观校园、体验课堂……5月25日上午,中美文化交流活动在徐悲鸿中学举行。通过一天的交流体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教育学专业的师生们不仅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端午节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与徐悲鸿中学师生的“亲密接触”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让他们都感叹道:“徐悲鸿中学,Very very good。”

参观3D打印、体验地震 美国师生大赞徐中教育

当天,美国学生们走进学校防灾减灾体验馆,踏入地震体验屋时,地面开始剧烈晃动,几个学生要手拉手,才能保持平衡。“太真实了!这经历让我难忘!”参与学生纷纷表示,身临其境的感受自然灾害,这种方式比一味地说教更有用、更真实。徐中的体验式教育非常棒。

随后,在徐悲鸿中学老师的带领下,美国交流团来到了3D立体打印室里,当他们将刚打印出来的口哨吹出来声音时,“So Cool”“Wow”等赞叹声不绝于耳。

在美国师生走向徐悲鸿中学艺术创意空间的途中,中美教师针对当前的教育教学进行了探讨。“在美国上课,老师的教室固定,赶着上课的是学生;而在中国恰恰相反,学生坐在教室里不动,教师往返于办公室和课堂之间。”思维观念的差异,使两国文化不断交流碰撞,摩擦出精彩的火花。

中英双语诵读端午诗歌 从一堂课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江北区新村小学、华新小学、观音桥小学、米亭子、建北等小学在内的优秀学生代表和美国师生齐聚一堂,共同体验了中外文化融合的魅力。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夏五、重五等。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活动中,徐悲鸿中学的师生详细为外国朋友介绍了端午的由来、屈原的故事、并赠送了贺卡。值得一提的是,徐悲鸿中学的学生紧紧抓住课堂四十分钟,大力向美国师生普及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此,学生还用汉语、英语诵读了有关端午的诗歌,引得外国朋友纷纷点赞。

为了让“歪果仁”们更直观地感受端午节,徐悲鸿中学还专门派了老师和美国留学生们现场一起包粽子、吃粽子。

“通过进入课堂了解和学习,我感受到了中美文化的不同,中国人很重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我觉得端午节很有意思。回到美国后,我将把我的经历分享给我的朋友。”华裔交流生张娜娜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包的粽子!”美国留学生都拿出“变形粽子”自豪的向同伴炫耀。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戴华鹏教授说:“此次中美文化交流活动是西南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合作项目,徐悲鸿中学是其中一站。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中美学生有更深入的交流,让两国文化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徐悲鸿中学这次组织的包粽子体验活动,很有意思,给美国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