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养出三层工作室 90后“斜杠青年”靠技能赚钱

分享到:

养“娃”养出三层工作室 90后“斜杠青年”靠技能赚钱

白城制作的娃娃和点翠头冠 白城供图

南京的玩偶娃娃玩家,从自己DIY娃娃到一个娃娃就能卖出几千上万元;90后的美女设计师卖掉自己的房子去当民宿“包租婆”,月入数万元……网上向来多“奇葩”,而用自己的“奇葩”技能来赚钱,玩成人生赢家的90后斜杠青年(斜杠就是符号“/”,指的是一群不满足单一身份的生活方式,选择拥有多重身份多元生活的年轻人)就让人羡慕嫉妒了。点歌、“养娃”、代养宠物、塔罗牌占卜技能分享服务等等小众“奇葩”技能都成为90后们新的赚钱术。

南京“娃妈”养“娃”养出三层工作室

一个“娃娃”点翠头冠成本上万

抱着洋娃娃,给它打扮、穿衣,和它说话……很多小女孩都曾经拥有自己的玩偶娃娃。可如今玩偶娃娃却被一群年轻人“养”成一个“神秘”的朋友圈,这些人自称“娃爸”、“娃妈”,不仅给自己的娃娃缝制或购买服装,给娃娃化妆、制作假发,还不定期地举行线上线下娃娃聚会,互相交流养娃心得。和芭比娃娃不同,这些娃娃由人形师(制作娃娃的人)全手工制作拼接,工艺复杂,每个娃娃都是独一无二的,价格成千上万的都有,甚至上不封顶。在日前召开的闲鱼鱼塘(鱼塘是闲鱼APP上网友们根据兴趣和地域等聚集在一起的网络社区)塘主大会上,记者见到了来给自己的塘主捧场的南京一位很有名气的雕塑人形师白城。

2岁开始学画的白城告诉记者,自己接触“养娃”也是从兴趣开始的,后来渐渐地开始攒钱“养娃”、收集古董娃娃,看各种图片,仔细研究怎么制作,没事就跑到各个地方看人,琢磨人脸的各种形态。“养娃”十年多的白城在圈内有了名气,她用手工一点点将石塑黏土捏出来一个个造型迥异的娃娃,再细细地为娃娃上妆、做衣服饰物。记者在现场看到她带来的得意作品“阿鼻鸟”,娃娃制作得非常细腻,栩栩如生,妆面也很精致,还有精心缝制的漂亮的衣裙。最让人惊叹的是整套的点翠头冠,小白说这是她用很久以前好不容易收集到的材料做成的,光是原料成本就有上万元,更不要说她为了制作这个娃娃和全套装饰就花了三年以上的时间,所以这个是非卖品,自己收藏绝对舍不得卖的。

白城现在跟自己的师兄合作,将“养娃”做成了产业,在深圳拥有三层楼的创作公司,她自己的创作工作室则位于家乡南京的秦淮区。她创作的一个“娃娃”,不上妆不着装,至少也要卖千元以上,卖上万元的娃娃也有。白城告诉记者,喜欢“养娃”的“娃爸”“娃妈”们是很舍得在“娃”身上花钱的,也特别维护版权,最看不上模仿和盗版了。曾有一个家境殷实的玩家一周时间就在“娃”身上花了20多万元。不过“养娃”也不是非要腰缠万贯,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兴趣量力而行,也有大学生自己学习做“娃”,最后还能靠分享自己制作的“娃娃”以及衍生品来挣钱。这种“养娃”风兴起时间不长,但据她所知国内已有上百万的粉丝人群。

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这种“娃娃”学名叫做BJD娃娃(ball joint doll球关节娃娃),关节处是由球形部分连接起来的,不仅可以更换服装,还能修改化妆,调换手脚、头发甚至眼球。因此BJD对玩家的魅力是无穷的,给予玩家一个毫无拘束地展现自己个性的空间。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