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分享到:

1、真实地写作

语文老师反复强调写作文一定要真实。

有一天,他叫同学A站起来读自己的周记,内容是这样的。

A:麻麻,我帮你洗碗吧。

麻麻:滚一边去!

A:可我们老师让我帮你洗碗呀!

麻麻:你们老师破事真多!

A:..........

这是语文老师听过最真实的作文了。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我们拒绝孩子热心地帮助,有时候是因为心疼,更多的时候是嫌弃孩子做不好或者是做得慢。其实正是因为我们不停地拒绝,才导致孩子缺少“做好”的能力。

2、女同学的秘制毒药

回想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一位女同学给了我一颗糖,说是他们家秘制的毒药,如果没有解药的话,我就要暴毙而死。

从那以后,她的值日、作业、饭盒清洗我都给包了,零用钱上交,甚至帮她打架。直到四年级,我妈偷看了我的日记,才解脱,这三年说起来都是泪啊!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上学期间,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外,还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时常和孩子谈心,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3、要强的妈妈

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的写了一篇叫《我的妈妈》的文章,内容是:我有一个要强的妈妈,小时候,我妈骑自行车载我,我的脚卡轮子里了,我妈感觉蹬不动,就站起来蹬!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不了解孩子需求,家长再努力,也只是在朝着错误的方向教育,结果只能给孩子带来痛苦!

4、梦想

同样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作文中他们的心愿都是当小丑。

中国老师斥之为:胸无大志,孺子不可教也。

外国的教师则会说:愿你把笑声带给全世界。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身为长辈的我们,不但会要求多于鼓励,还会狭隘地界定成功的定义。

5、盘子碎了

晚饭后,母亲和女儿一块儿洗碗盘,父亲和儿子在客厅看电视。突然,厨房里传来打破盘子的响声,然后一片沉寂。

儿子望着他父亲,说道:“一定是妈妈打破的。”

“你怎么知道?”

“她没有骂人。”

我们父母习惯以不同的标准来看人看己,看待自己孩子的时候更甚,往往是责人以严,待己以宽。

6、父母的经验

有一位家长,总是唠唠叨叨地抱怨孩子不听她的话。

我问这位家长:“为什么要听你的话。”

家长说:“我走的桥都比他走的路多。”

我又问他是做什么工作的,家长告诉我他下岗了。

我说:“你给他讲怎么才能下岗的经验吗?”

家长说:“我给他讲我为什么下岗,因为不好好学习,现在都找不到工作。”

我说:“你真能胡说八道!你要是知道你怎么下岗的,你早就上岗了,还能在家里呆着吗?”

家长无语。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我们总是嫌弃自己的孩子不够优秀,对孩子要求太高,但有时候在要求孩子的过程中,也降低了对我们自身的要求。家长也要做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

7、别人家的孩子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总是采用对比式。

有一位家长这样对孩子说:“你看人家×××,每天都学到后半夜,学习得第一名,你看看你……,真不努力呀!”

孩子说:“你看人家×××都当上了市长,你看你,咳!真不知道努力呀!“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少说别人家的孩子,多关注自己的孩子,你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更需要你的鼓励。

8、你的爱好

女儿拿着卷子,怯怯地说:“妈妈,我数学不及格。” 妈妈大怒:“真的?”

女儿点点头,妈妈抬手要打她。 女儿突然把卷子扬起,说:“ 看清楚是100分。”

妈妈笑了,亲了女儿一口。 女儿叹了口气:“我只是想考验一下,你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分数 。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家长不应该把注意力关注在孩子学习成绩上,而多了解孩子内心,关爱孩子。

9、用“肯定”造句

爸爸检查儿子的作业,其中有一题要求使用“肯定”造句子。

儿子造的是:爸爸悲伤地回家,肯定输钱了。

爸爸看了,很不高兴,让儿子重新造句子。

儿子满口答应,很快又造了一句:妈妈冲着爸爸吼,爸爸肯定又输钱了。

父母是孩子的老师,家长一些不好的习惯会影响到孩子的思维,作为家长,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10、难为情

老师拿着作业本对小明说:“小明,我要把你的作业给你爸爸看,让他知道你的作业究竟有多糟,然后让他给你一个沉重的教训,让你知道什么是难为情。” 小明得意地说:“我才不会难为情呢,我爸看了以后自己才会难为情呢。”. 老师很奇怪地问道:“怎么回事?”

小明说道:“那是我爸做的!”

又过了几周。

老师发下作业本对小明说:“小明,哇,这次你的作业全对了呢,是怎么回事?” 小明很气愤地回答:“我爸昨晚打麻将,整夜都没回来,我只好自己做了。”

幽默故事感悟教育智慧,每位家长都值得读读

适时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他不一定比我们差。(来源:快乐营教育

本文转载于网络,由于发布时未能及时联系到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