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早期教育免费范围将扩大

分享到:

据芬兰教育与文化部网站消息,芬兰政府近期商定了2018年至2021年政府财政计划。2021年,芬兰教育与文化部的拨款额将达63亿欧元。未来,芬兰政府将进一步投资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和福利保障;增加前沿学科研究和研究影响力的投资;降低幼儿教育的收费;翻倍增加促进综合学校平等的相关资助;支持职业教育培训改革;预防年轻人边缘化等。

在预算会议上,芬兰政府宣布增加教育和研究的投入。对此,芬兰教育与文化部部长桑尼·格拉恩—拉索恩(Sanni Grahn-Laasonen)说:“芬兰旨在以教育为基础促进发展,并希望成为世界上教育最好的国家。”

计划显示,芬兰早期教育的费用将会降低。享受免费早期教育家庭的月收入标准将提高500欧元,受益家庭将达6700个。据估计,月收入2200欧元及以下的家庭子女可接受免费早期教育。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的收费也将减少,第二个孩子在日托中心的折扣将提高到50%。社区支付的费用也将因此减少7000万欧元。

同时,芬兰将培训更多的幼儿园教师。2018年至2021年,芬兰政府将投入2800万欧元用于培养幼儿教育人员,目的是加强幼儿教育的质量,确保更多儿童和家庭可获得多种专业支持。

在基础教育阶段,芬兰将进一步促进综合学校的平等。在2018年至2019年,为加强综合学校平等的资金将增加一倍,增至1500万欧元。这些款项以改善特殊地区教育为目标,在失业率高、平均教育程度较低或外语比例较大的地区增加学校资源。

如今,青年的边缘化及其游离在教育和工作生活之外的现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为防止边缘化,并减少不接受教育并未就业的年轻人的数量,芬兰政府批准了增加儿童和青少年福利的计划,并将采取19项行动。而这一切将始于支持早期教育和家庭教育。

此外,芬兰将实施高中阶段的教育改革,目的是提高高中教育的吸引力,使其成为普通教育的一种形式,使学生有机会继续上大学,加强教育质量和学习成果。

芬兰的职业教育改革将获得3000万欧元投入,其中1500万欧元用于支持2018年和2019年职业教育改革的实施。该投入将促进职业教育工作流程数字化,防止学生辍学和边缘化,打通学生教育与工作生活的通道等。

对于前沿学科的研究,芬兰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用于研究的财政资金将达1.43亿欧元。2018年和2019年,芬兰科学院将有5000万欧元的拨款用于实施旗舰研究项目。

芬兰实施的“旗舰计划”旨在加强芬兰研究的发展水平,并与创新网络一起,支持研究对社会和经济增长的影响。这一计划带来了结构性的改变,并将建立与高水平的、国际卓越的科学家的工作联系。具有最高成就、最强大的研究团队,和具有高度重要性和国家效应的研究领域将被选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其中,支持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研究团队将与企业一起建立合作,并得到独立资助的支持。

“我们将与芬兰科学院和芬兰的大学一起,编写一个选择新型最佳研究单位(旗舰项目)的程序。”芬兰政府项目预选小组主席安尼塔·莱赫考宁(Anita Lehikoinen)表示。

据悉,芬兰政府将分配3300万欧元用于数据管理和高速计算的研究,将行业研究基础设施提升到国际水平,并加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与教育。高等教育与研究的国际化政策也将作为芬兰人才引进计划的一部分。为了增加高等教育和研究系统的国际化,芬兰还将设置专门的网站,呈现芬兰在其他国家参与的高等教育和研究。

“作为就业和创业的一部分,芬兰政府还决定继续为创新提供支持,资金投入水平将会提高,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和理工学校。”桑尼·格拉恩说。另外,芬兰的创意经济也将得到加强,创意产业将作为芬兰政府创业和就业政策的一部分。

(译者:徐平 编译,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