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回应成都被查称望谅解 专家:咨询与培训是两码事

分享到:

成都教育局通报学而思培训学校9个教学点违规办学,学而思培训学校北京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对此回应记者,学校正在配合相关部门处理工作,希望取得家长及学生的谅解,确保他们的利益不受损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南都记者表示,成都市教育局此次做出这样的处罚,是在履行政府的监管职责。

成都民办学校年检工作正在进行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责成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对所在区域“学而思”培训机构因擅自招生、违规办学等行为进行整治,整治结果在其门户网站上予以了通告,被责令整改的学而思教学点共有9个。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通过媒体表示,本次执法行动是对家长们反映意见的正面回应,正在进行的民办学校年检工作,任何培训机构都需整改。培训机构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守住底线。一是法律法规的底线,二是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底线。

对于此次整改行动,学而思培训学校北京总部相关工作人员16日下午告诉南都记者,学校正在配合相关部门处理工作,也联系家长及学生进行沟通,希望取得谅解,确保他们的利益不受损害。

南都记者通过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的民办学校年检工作通知了解到,教育部门将重点查处违规行为,包括无资质或超范围培训、排位推优考试与升学挂钩、开收据不开发票、无协议、虚假宣传教师资源、拔苗助长超前教授知识,办学地点存在安全隐患等。

年检结果如需限期整改的民办学校,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列入当年度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不诚信名单(黑名单),并暂停招生,至年检合格后恢复招生。

教育咨询与教育培训是两码事

培训机构如何取得合法资质?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现有民办教育机构的分类,机构可以以“企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两种不同类型的途径取得审批。

“企业单位型”的教育培训机构,属于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经工商局备案登记所设立的从事教育培训经营的“企业”,其经营范围中有“教育培训”“教育咨询”等内容。

这类企业在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向同级教育行政部门(仅针对文化教育类培训)征求意见。只有教育行政部门给予符合办学要求的书面答复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才会颁发相应的营业执照。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常清告诉南都记者,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未经批准,只工商注册教育咨询不能进行教育培训。“如果企业超范围经营,工商行政部门可以对其行政处罚。”

南都记者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在成都、长春、哈尔滨等多个城市,学而思培训学校的工商注册信息中显示,经营业务是“教育咨询”。

“教育咨询与教育培训是两码事。”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向南都记者表示,两者要求的条件不一样,教育部对教育培训有办学资质、办学地点、教学设备、师资力量、消防安全等方面,有明确标准的考核机制。

专家说法

政府依法监督是维护消费者权益

这几年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不断引发卷款而逃、侵权纠纷事件,培训机构乱象直指教育部门监管的不力。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南都记者表示,成都市教育局此次做出这样的处罚,是在履行政府的监管职责。

熊丙奇认为,政府部门依法监管教育培训机构合法的办学,实际上是在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如果对没有合法资质和合法经营的教育培训机构视而不见,实际上是监管失职。

冯增俊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营利性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都很注重宣传和营销,在没有申请正规许可的情况下,利用名声办学招生。“采取投机手段办学,对教育来说是不严肃的行为。这次对学而思的查处是合法合理的。”(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嵇石 实习生 张雅婷)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