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被成都政府封杀 究竟踩了哪条红线?

分享到: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联合旗下五个区的教育局全面“封杀”培训机构“学而思”的消息不胫而走,在教育圈内炸开了锅。

众所周知,学而思作为校外辅导机构的“大佬”,几乎是所有家长孩子挑选理科培训的首选;同时,学而思背后又站着一家市值超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好未来”,与“新东方”并称为美股市场上教培领域的“双巨头”,在教育圈内早已名声在外。 

而此番学而思在成都地区的9个教学点在暑期来临之际被当地教育局集中查惩,成都市教育局给出了“违规办学”、“擅自招生”、“举办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各类竞赛、考级或活动”等理由。不过,有观点认为,办学不合规只是浅层次的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在于教育局不满好未来制造教育恐慌、控制教育舆论等做法,这次严查学而思是给好未来敲了一次警钟。

不得不说,这将让好未来陷入“信任危机”之中,给好未来的暑期招生计划蒙上一层阴影。再进一步来讲,对于依赖招生人数的增长来获得业绩提升的好未来而言,这场信任危机或许将影响其在本季度的业绩表现。

一、成都9个学而思教学点涉嫌违规办学,被责令整改

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的通告显示,根据群众举报,市教育局责成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对所在区域“学而思”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治,整治结果在其门户网站上予以通告,同时公布了民办学校(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监督电话,欢迎广大市民监督。

记者注意到,本次被通报的“学而思”培训学校共涉及其在成都的9个教学点。根据各区通报的内容,学而思共涉及以下几项问题: 

1、未取得我区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许可,存在擅自招生的违规办学行为;

2、委托或变相委托其他主体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或培训班;

3、举办、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非政府部门举办或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各类竞赛、考级或活动;

4、消防相关问题。

其中,有4个学而思培训学校未经行政许可擅自招生、违规办学,另有2个教学点存在筹设期间擅自招生的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成都市各区教育局对“学而思”培训学校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所涉教学点在整改期间立即停止招生和教学,在取得相关许可手续后才能开展相关教学活动。

二、学而思究竟踩了哪条红线?

不过,对于学而思被查的原因,还有观点认为,办学不合规只是官方说法,其实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教育局不满好未来制造教育恐慌、控制教育舆论等做法,整治学而思教学点只是给好未来的一次警示。

一位网友通过微博表示,学而思为何被查?有家长揭秘,学而思是全民奥数始作俑者,教育部门禁奥数与升学挂钩,但是学而思仍然搞各种培训,部分学校招生仍然认奥数成绩,是“让家长恐慌,自己在背后数钱”。

毋庸置疑,脱胎于3A奥数网的学而思在奥数教学方面的确有着惊人的实力,但奥数只适合于部分对数学有天赋的孩子学习。在教学竞争压力日趋激烈的当下,学而思却一再号召全民学奥数,并借用家长帮论坛发布竞赛信息、择校证书信息,给家长制造紧张气氛,难免让人质疑其为了扩大生源、增加营收而制造教学恐慌的气氛。

同时,学而思对学员采用筛选逻辑而非提分逻辑,这一模式也广遭诟病。2016年年底,学而思就曾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蓝鲸TMT搜索关键词后,发现网络上铺天盖地的都是对此的负面报道。

诚然,“一位难求”现象的产生跟学而思的“筛选”模式有很大的关系。通过考试筛选学员,必须筛出成绩最好的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的学员,很难帮助提分。而筛选和考试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第一,筛选用户,提升有效性;第二,通过严格控制设班数量、班级供给,形成稀缺性,也就是饥饿营销。 

此外,教育主管部门曾屡次发文,严禁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委托培训机构举办推优考试和培训班,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考级或活动。学而思却不顾政策规定,多次举办学而思杯、华杯赛、迎春杯、集训队等各类选拔考试,不仅过早给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群体施压,甚至还陷入“华赛泄题”、“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丑闻。

学而思本次究竟是踩了哪条红线而被查,背后的原因除了官方说法之外,其余观点均只能冠以“猜测”的名号,到底哪个更真我们不得而知,但此次被查对好未来的影响,或许有更为直观的答案。

三、好未来市值破百亿美元,本季度营收或因被查而收窄 

公开资料显示,学而思成立于2003年,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2013年更名为“好未来”。好未来以奥数起家,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覆盖文理科、留学考试培训、素质教育等多学科的综合性教育机构,旗下包括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爱智康、顺顺留学、家长帮、高考帮、考研帮等10个子品牌。 

自2015年末起,好未来的股价就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5月8日,好未来收盘报123.64美元/股,市值突破100亿美元大关,与老对手“新东方”一样跻身于百亿美元市值的队伍中。

在股价走高的同时,好未来在业绩方面也有亮眼的表现。财报显示,2017财年好未来的净收入为10.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8.3%;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1.14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6%。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好未来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入学人数增加所致。

根据好未来方面公布的数据,2017财年,好未来的入学人数从上年的约231万人增加了70.3%,达到约393.5万人;总入学人数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小班课程和在线课程的入学人数增加。由此可见,我们几乎可以认为,招生及入学人数是好未来的业绩助推器。

而在暑期即将来临的这一关键时点,好未来旗下9家学而思教学点被教育局严查并责令整改,无疑将有损其在教培市场的声誉和影响力;更重要的影响在于暑期招生计划,教育局要求所涉教学点在整改期间停止招生,势必将缩减本季度好未来的招生及入学人数,进而影响其在资本市场上的业绩表现。(来源:蓝鲸TMT 文/亦岚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