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遭遇“整治风暴” 校外教辅市场亟待规范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学而思”这个名字,可能不少学生家长都不陌生,它是一家校外培训辅导机构,背后还有一家市值超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好未来教育集团。然而,学而思正在遭遇一场来自监管部门的整治风暴。

整改教学点 暂停招新测试

成都教育局日前发布通告称,成都地区学而思培训机构存在“违规办学”、“擅自招生”、“举办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各类竞赛、考级或活动”等行为,将依法进行整治,共涉及学而思教学点9个。

对此,学而思总校校长杨付光接受经济之声采访表示,个别教学点确实存在违规招生的情况,将坚决落实要求、迅速安排整改,个别教学点已经暂停招新测试。

全民奥数的“始作俑者”?

资料显示,2003年学而思第一个教学班在北京开办,同年奥数网上线运营。学而思也被认为是全民奥数的始作俑者。一位学生家长说,很多学校都认可学而思的成绩,从而引发攀比之风,孩子和家长都深受其累。

比如,始创于1986年的“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是全国性的数学竞赛活动。很多地方的学校有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学生拿了“华杯赛”的名次,小升初时可以免试或减少考试环节升入知名中学。不过,有媒体报道,在今年3月举办的“华杯赛”成都赛区的比赛中,学而思存在漏题的嫌疑。但学而思方面否认了这个说法。

在资本市场上,这次整改风暴的影响已经显现。好未来教育集团在美股上市以来,股价涨幅一度超过10倍,目前市值已经突破100亿美元。但受到整改消息的影响,“好未来”股价近日出现了最高5%的跌幅。

校外教辅市场亟待规范

学而思存在违规办学的情况,可能并非个案。律师表示,目前很多机构在工商注册信息中写的是“教育咨询”,做的却是教育培训,属于超范围经营,但由于咨询和培训没有明确的司法界定,加之教育咨询公司数量多,监管存在一定难度。

去年11月,《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获审议通过,并将于今年9月1日生效实施。业内专家认为,民办教育机构存在野蛮生长的历史问题,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监管形成合力,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行业发展将更加规范。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