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而思被整治引发关注 民办教培机构将戴紧箍

分享到:

成都“学而思”被整治引发关注,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将加强管理。

民办教培机构将戴“紧箍”

成都学而思被整治引发关注 民办教培机构将戴紧箍

“学而思”广州某教学点,下课的小朋友透过门窗看室内上课的情况。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日前,成都“学而思”9个教学点被教育部门整治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家长中也引发热烈讨论。在广州,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从业者也担忧教育部门是否会开展整顿。此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告称,将对借“开放日”名义组织小升初随堂答题考试、秘密组织学生进行小升初摸查考试、委托培训机构组织小升初摸查考试、以学生参加培训机构测试排名作为小升初录取依据等涉嫌违规招生的行为进行核查。

事件:成都“学而思”9个教学点被整治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发布通告称,根据群众举报,市教育局责成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对所在区域“学而思”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治,整治结果在其门户网站上予以通告,同时公布了民办学校(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监督电话,欢迎广大市民监督。

根据各区通报的内容,“学而思”共涉及以下几项问题:未取得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许可擅自招生的违规办学行为;委托或变相委托其他主体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或培训班;举办、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非政府部门举办或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各类竞赛、考级或活动;消防相关问题。

成都市各区教育局对“学而思”培训机构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所涉教学点在整改期间立即停止招生和教学,在取得相关许可手续后才能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对此,成都“学而思”方面回应称将迅速整改。整改期间,整改中的教学点暂停举行新的招新测试工作,青羊区成勘院教学点已按要求暂停教学,将在整改完毕后恢复,其他教学点仍按已有课程计划正常上课。

广州:有培训机构担心“殃及池鱼”

尽管此次整改发生在成都,但在广州许多培训机构和家长中也引发了震动。支持和反对补习培优的家长再度“开撕”。一些培训机构则担心此事会引发各地教育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的重拳整顿,从而“殃及池鱼”。

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担忧地询问:“我们其实是做素质教育的,但也有培优方面的项目,会被打击吗?”5月14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告称,根据媒体、网络反映,有些学校涉嫌违规招生,如借“开放日”名义组织小升初随堂答题考试、秘密组织学生进行小升初摸查考试、委托培训机构组织小升初摸查考试、以学生参加培训机构测试排名作为小升初录取依据等,这些行为均属于违规招生行为。据此,广州市教育局再次要求各区教育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招生行为,对涉嫌违规招生行为进行核查,如情况属实,由各区教育局予以严肃处理,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广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进行监督,也欢迎市民群众积极举报违规招生行为,并提供有效投诉信息。

变革:9月起办学资质管理将更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修改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66条规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的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目前,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只在工商部门登记,没有拿办学许可证,一些比较大型的教育培训机构则会在属地教育部门备案登记。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删除了第66条的规定,这意味着教培机构不能再简单注册成教育咨询公司或教育科技公司。民办机构应先向教育局申请办学许可证,取得办学许可证后,营利性机构向工商局申请登记为公司,非营利性机构向民政局申请登记为民办非企业法人。

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广州市对于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具体实施细则仍在讨论中。一名培训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了教培机构同时受教育局和工商局监管,而且必须取得办学许可证,也就是说,在9月1日之后,机构无证办学的风险将增大很多。

转型:有补习机构开始涉足体育

在人们对补习班、培优机构的争论不绝于耳之时,广州某教育辅导机构宣布,将推出包括足球、羽毛球、棋类、田径类在内的体育项目,进行多元化转型尝试。记者获悉,此次该机构主要是以合作的方式,与广东明星足球俱乐部、东湖棋院等开展合作,后者将在师资、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

华师附中朱子平校长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反对社会上的教育辅导机构,而是希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要各司其职。辅导机构要做的不是代替学校,而是弥补学校教育在个性化方面的短板。同时,教育辅导机构的主攻方向不应该是学科,而是综合实践活动、体育锻炼活动等,例如培养孩子如何适应社会、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如何养成坚毅的品格等。

家长观点PK

在校“吃不饱”只能去培优

家长徐女士表示,对于各科学有余力的孩子来说,公办学校的课程确实无法满足他们。“老师也不能开小灶,一旦收钱就是有偿补课,即使家长自愿也不行。怎么办呢?只能送到各种培优机构。”徐女士说,希望能给各科有特长的孩子一个“用武之地”,也解放那些对奥数、奥英没有兴趣的孩子。“学校里要有大量可供不同兴趣、天赋与特长的学生选择的课程。有了选择之后,学生才能积极主动地选择自己真正想学的东西,从而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物。不是被动地学习,而是主动地全情投入。”徐女士说。

家长应该有定力

家长刘先生认为,其实是很多家长自己太焦虑,却把“锅”甩给学校。培训机构里的许多孩子,有很多是因为受到了来自同伴的压力,跟风自己要求去学或被家长送去学的。“我的孩子就是中等的学生,我认为他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是完全足够的。可现在很多跟我家孩子一样的小朋友,被裹挟着去参加各种培训班,这不能说是公办学校没有做到位导致的。”刘先生说,“现在的教育生态是全民补习、全民培优,好的、差的、中间的,一大批孩子往各种机构涌,家长在指责教育部门的同时,难道不应该反思自身原因吗?”刘先生说。(记者 刘晓星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