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被责令整改股价大跌 背后的市场该怎么治

分享到:

学而思被责令整改股价大跌 背后的市场该怎么治

资料图片。

“学而思”背后的市场该怎么治?

上周末,成都市教育局责成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对所在区域“学而思”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了整治,被责令整改的“学而思”教学点共有9个。整改期间,这些教学点将暂停招生或教学。据报道,相关教学点的违规行为包括:筹设期间擅自招生;未取得相关办学许可;委托或变相委托其它主体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或培训班;举办、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竞赛、考级或活动;消防问题等。

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学而思”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好未来”周一开盘时大跌,当天最高跌幅一度超过7.1%。而在国内,不少网民纷纷拍手叫好。一家“影子教育”企业能引发如此大的市场反应,足见课外教辅产业在中国的影响力何其巨大。成都教育部门出手整治后,不少城市的舆论开始对当地教育部门表现出了相关的期待。国人对某些教辅机构的痛恨之情,也由此可见一斑。

教辅机构本无原罪,作为企业,教辅机构也是靠市场吃饭。人们痛恨某些教辅机构,很多时候是对其背后的教育不公感到焦虑和不满。比如说,为了拼成绩,家长们要额外承担高额的补课费,孩子们则要牺牲课余时间,疲于奔命。这样的话,对没钱补课,或不愿意补课的孩子,就是明显的不公平。而这背后,则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某些知名中小学校在制造不公平,它们在招生时违反教育部门的政策规定,暗中“掐尖”,委托知名教辅机构组织“秘考”。正是知名学校违规招生,才导致了教辅机构违规办学。最近,广州市教育部门就对违规招生的8所学校进行了扣减招生计划等处罚措施,对个别教辅机构进行了约谈。这一案例放在全国背景下,不过是违规招生的一个缩影。

当然,人们都会认为,出现这些情况主要还是中高考的指挥棒在发挥作用,只要改变唯分数是举的应试模式,问题便迎刃而解。这种见解固然有其道理,但过于理想化、简单化。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复杂,要彻底改变应试模式,绝非短期之功。比如说,中高考不看分数看什么?推行素质教育能杜绝弄虚作假和课外辅导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没有理想答案,教育改革就无法立竿见影。

短期来看,要缓解补课给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带来的负担,当务之急还是要严厉执法,维护好现行教育政策。其一,像成都与广州的教育部门一样,严肃处理违规招生、办学的学校和“影子学校”,压缩“秘考”“考级”等畸形市场;其二,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压缩“掐尖”“择校”等畸形市场。只要职能部门对违法违规者不护短、不纵容,积极作为,执法必严,教辅产业就难以疯狂,从而逐渐回归理性的办学轨道。当然,治本之策,仍离不开教育改革这一宏大命题。(来源:信息时报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