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成都违规办学被查 公司称配合监管经营不受影响

分享到:

“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的监管行动。截至目前,公司在成都共计有19个教学点,但其他教学点并没有受到影响。”5月16日,作为学而思在美国的上市主体,好未来(TAL.N)有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询时表示“成都教学点仅占公司全部教学点很小的一部分,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据消息称,近日,成都教育局对9个学而思教学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治,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五个区分别对整治结果进行了通报。在各区的通报显示中,有四个学而思教学点存未经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许可擅自招生、违规办学,2个学而思培训学校存在筹设期间擅自招生,学而思教学点的其他违规行为还包括:委托或变相委托其它主体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或培训班;举办、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非政府部门举办或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竞赛、考级或活动;消防相关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时间5月15日当天,公司股票开盘重跌,仅半个小时的交易量就超过过去10天均量的一半以上。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120.78美元,全天重挫5.62%。公司总市值也跌破百亿美元大关,报99.39亿美元。

不过,自2013年5月起,公司股票上市以来最高累计涨幅已逾10倍。就在5月12日,公司股价最高冲至128美元,总市值突破百亿美元。

北京时间5月16日晚,好未来以119.77美元顺势低开之后,股价便开始回升。截至晚间10点左右,公司股票最高时反弹至123.75美元,上涨逾2%,总市值也重回百亿美元以上。

上述好未来有关人士还称,就事态发展公司将进一步进行观察,暂时不会发布澄清公告。“实际上,在国家今年发布的民促法出台前,民办培训机构都是没有下发资质的。公司已经第一时间申请了,估计很快就会有结果了。”该人士透露。“一旦放开审批的话,公司应该是排名靠前的。”

高速增长期

作为中国领先的课外辅导机构,好未来的主营业务为 K-12 教育的课后辅导。旗下学而思可谓是火遍大江南北,学位“一号难求”。

而其受热捧程度也直观地反映到了公司的利润数据上。

好未来发布的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第四财季营收为3.163亿美元,同比增长80.7%;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090万美元增长到3220万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96.3%。

就全年业绩而言,公司全年净收入从上年的6.199亿美元增长到10.431亿美元,增幅为68.3%;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从上年的1.029亿美元增长到1.148亿美元,增幅为11.6%。归属于好未来的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从上年的1.287亿美元增长到1.509亿美元,增幅为17.2%。

而在利润暴增的背后,是越来越多报读的学生。

其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总学生人次从2016财年的约230.9830万人次增长到2017财年的约393.4720万人次,同比大增70.3%。截至2017年2月28 日止三个月,仅2017 财年第四季度公司注册学生数已达133.6万人,同比增长近七成。

与此同时,好未来也在全国抓紧“跑马圈地”。财报显示,好未来在30个城市共设有507个教学中心,较前一年度下设于25个城市的363个教学中心相比,公司新进驻5个城市,新增144个教学中心。

统计表明,2013-2017财年,由于小班及线上课程报名学生人数的增长,公司招收学生人数实现年复合增长率达48.2%。

在好未来的三大业务板块中,分别包括家教1对1、小班授课及线上课程三种模式。相比之下,2017年财年,小班收入(主要是培优小班)比重83-86%,一对一收入比重在9%-13%,在线教育收入比重4%-5%。

中泰证券分析师鞠兴海在其研报中称,公司财报显示,好未来不仅仍能在核心城市(前五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实现培优收入100%以上(人民币计价)的增长,多个新进入城市也表现亮眼,培优收入实现三位数的收入增长,非前五大城市培优收入贡献比重提升。

K12教育存在供需缺口

尽管学而思增长迅猛,但市场认为其增长空间或仍可持续。

广发证券分析师欧亚菲在其研报中表示,中国追求高等教育的需求很旺盛。可以说,高考是K12教育培训的核心,一切需求都由其衍生。加之,近年的教育政策缩减了城市的教育供给,形成了供需的缺口。K12 教育培训行业门槛较低,集中度不高,大型机构由于拥有系统的教研能力和内容积累,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欧亚菲认为,好未来的学习中心只进入了30个城市,仍有较多的城市等待开拓。从渗透率来看,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城市渗透率较高,其他城市渗透率仍然很低。大量的低渗透率城市意味着未来的增速得以保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则了解到,在公司此前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有关负责人透露,在2017财年,公司产能扩张超过70%,在包括2018财年在内的未来3年内,预计增长速度将会在30%-50%。

对于扩张速度,上述负责人表示,产能扩张仅和市场需求相关,公司并不是为了扩大营业收入而一味地扩张产能,有一系列 KPI 考核目标来控制资本开支扩张速度。“今年,公司尤其注重产能的扩张是否能与教师招聘及新技术发展配套。”

针对公司之前提出最大线下覆盖城市数目为40个的说法,上述好未来相关人士表示,若公司仅采用线下模式,则仅能渗透中国前40个城市。但在过去几年,公司在积极探索新的技术,如目前在深圳等使用的学而思的在线技术。

“双教师模式也是一种重要的模式,这种模式具有很大的潜力。技术+互联网的应用使得我们有可能渗透至更多的城市。”上述负责人称。“我们目前仅覆盖了30所城市,而且其中的大部分仅有不到 10个线下学习中心,还有较大的挖掘潜力。公司的重点不是覆盖更多的城市,而是在已经进驻的城市中进行更加完善的发展。”

该人士还表示,过去每 2-3 年,公司都会有一次课程价格的上涨。 2017财年,公司在8个城市提高了课程价格,2018财年将在6-7 所城市提高价格。“不过,价格的提升与教室利用率没有太大的关联。从目前的观察来看,即使有提价,我们的教室利用率还是维持在稳定的水平。”该负责人如是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