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算表》入选吉尼斯纪录 认证为最早十进制计算器

分享到:

清华简《算表》入选吉尼斯纪录 认证为最早十进制计算器

“清华简”中的《算表》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目前发现的人类最早的十进制计算器,昨天获颁证书。清华大学收藏的这部分战国竹简可快速计算100以内两个任意整数的乘积。“清华简”的第七辑内容昨天也首次披露。

《算表》是2014年发布的“清华简”第四辑中的文献,是21支形制特殊的竹简,上端凿有圆孔,孔内有丝带残留,内容呈表格形态,核心部分是九九乘法表,通过丝线交叉,运用交换律将两位数乘法转换为四个交叉点数字相加,可快速计算100以内两个任意整数的乘积。

《算表》将中国古代乘法表的时间提前到战国,不仅是目前我国留存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经学者研究和吉尼斯世界纪录独立核实认证,也是目前发现的人类最早的十进制计算器。从内容发布至今,其研究成果已经被Nature网络版等国内外权威媒体广泛报道。

昨天,百余位考古文博学者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行的发布会。他们还受邀从春秋史、文献学、古文字学等角度,就“清华简”第七辑整理报告的内容展开讨论。第七辑整理报告共刊布四篇战国简册,其中分量最重的一篇为记述春秋晚期吴越史事的《越公其事》,全篇共75简,内容完具,书写整饬。简文叙述了越王勾践兵败,委屈求成,经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依次实施好农、好信、征人、好兵、饬民的“五政”,重新崛起、最终灭吴的故事。简文与《国语·吴语》、《越语》关系密切,应有同样的史料来源,可见吴越盛衰是春秋晚期影响中国政治格局的重大事件,也是战国时期特别流行的故事主题。(记者 雷嘉 图片提供/清华大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