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翻转还是传统?

分享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上讲话时强调:要把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根本需要,作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必然要求,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一是抓培养方案,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抓课程体系,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开发开好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健全中国特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三是抓教学方法,改变灌输式教学方法,强化师生互动、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四是抓制度创新,着力健全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完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释放教学制度改革红利。五是抓实践环节,为大学生实验实习实训特别是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加大投入、优化服务,让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翻转课堂是当前教育界的一个热点词汇。根据字面意思理解,传统课堂教学与翻转课堂最大的不同就是完成一个完整教学过程的次序相反。简单地说,翻转教学是学生先学,教师后教,传统教学是教师先教,学生后学。说起翻转课堂就不得不提“互联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如何利用“互联网+”激发学生“想学习”、“实用化学习”以及“互动式学习”,成为学院教学管理者思考的问题。     

近日,大连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携手瘦课网在综合楼举行了第一届创业基础师资培训,本次培训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发起,各分院领导带动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在王贤章副院长的主持下,参加培训的教师从创新创业教育出发,就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等问题做出研讨。

创业教育,翻转还是传统?

在培训现场,瘦课网的高级培训讲师晁劲鹏以《创业基础》课程为例,展示了“MOOC+翻转+实训”的教学模式,使得现场教师深受启发。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观看视频课程学习,积极参与课程体验,相互讨论交流,体验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通过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让参训老师们更加全面了解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MO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方法和技巧。     

如何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创业教育和翻转课堂给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思维。大家通过学习讨论深入了解到,课堂“翻转”的本质是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合理分配学习时间、高效利用知识资源、结合个人兴趣特长,通过学生间的学习互动、交流促进,实现学生、教师、家长、社会间多位一体的学习管理方法。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