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分享到:

什么是教育?这真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教育是让孩子让老师交口称赞,还是门门考100分?

六岁以前是孩子定性的关键时期,无论身心都需要家长的悉心关注。到底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可以早“拿笔”,不必早写字

让孩子拿着笔,轻松地涂涂画画,做一些把虚线图案描成实线的游戏,都能很好地,也能。

而写字,对孩子的结构把握能力、空间感受能力、手关节技巧都有一定要求,过早接触的话,很容易养成错误的执笔、书写习惯,甚至可能引起孩子手指变形。所以,学前的孩子会写自己的名字就很好了。

过早接触小学知识

美国心理学家托尼·琳达,提出过:通过重复工作的引导,使这些活跃细胞更加活跃,激发孩子潜能。

当心“三年级效应”

有些孩子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非常优秀,但是上了三年级之后,成绩不断下滑,甚至出现厌学情绪。这,就是“三年级效应”。深究背后原因,往往是过度的“学前教育”惹的祸。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当孩子上一、二年级时,自己觉得什么都会,于是就很容易走神,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养成了不良学习习惯。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6岁前,更适合“直观经验”

学习的内容分为“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 简单地说,孩子把手伸进冰水里,直接感觉到冰水很凉,他以后就记住这种感觉了,这就是“直接经验”;但是,冰水的温度是零摄氏度这样的知识性,孩子是无法直接感受到的,只能靠别人告诉他,这就是“间接经验”。

正如蒙特梭利所说:我听过了,我就忘记了,我看到了,我就记住了,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

6岁前的儿童的学习,本应该以“直接经验”为主,让孩子去触摸、品尝、观看生活中不同物品的不同形状、手感、味道、颜色。 但是现在很多幼儿园的教育以及家庭教育,却过早地开始灌输知识,并用贴花等奖品诱导孩子学习,既没有充分发展孩子的天性,也没有养成自觉的学习习惯。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6岁前,孩子该学什么

身体、心理健康发展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多锻炼身体,保持好个人卫生;能够良好地跟周围的人相处,学会相互分享、相互帮助;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 更多精彩 尽在微信公众号 教育联盟之精英学习圈!

阅读、交流、表达能力能够独立阅读一些简单的故事绘本,并养成固定、自觉的阅读习惯;能连贯、流畅地把书中、生活中的故事向他人表述。

融入集体,基本礼节在同龄人的集体活动中,能够积极参与,跟其他小朋友很好地配合,不胆怯退缩;懂得尊敬朋友、长辈,有礼貌。

好奇心、探知欲对身边的自然现象感兴趣,有主动询问的习惯;有自己动手一探究竟的欲望。

对艺术活动的兴趣开始接触一种或者集中艺术活动,了解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比如乐器、舞蹈、歌唱、体育运动。 但要注意,让孩子接触一些基本知识就可以,不要进行太难、太艰苦的训练,否则很容易让孩子心理受挫,甚至身体受伤,留下终生遗憾。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学前教育,就是让孩子“玩好”,具备基本的生活、交流技能,并且让孩子独特的个性得到发展。(来源:河之南学前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