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成“网红”为目的,教育直播就没有前途?

分享到:

互联网的发展,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其中在线直播是一个典型。

事实上,教育行业应用直播从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是直到去年手机直播软件的火爆,才带起了教育直播领域的一个小高潮。

不以成“网红”为目的,教育直播就没有前途?

2016年底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国内直播市场规模当时达到了150亿元,预计到2020年,这个规模可能达到600亿元。如此高的增速,很大程度上也是移动互联网和近来直播软件带来的。

不以成“网红”为目的,教育直播就没有前途?

虽然如今直播更倾向于年轻化、娱乐化,但老师同样可以利用这种形式传播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老师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新的“网红”,只靠一人直播就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盈利。去年3月份,尝试售卖高中物理课程的一名老师便成功用一节单价9元的在线直播课带来了将近两万元的收入。

为什么直播开始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了呢?

有人认为,直播会是K12教育的未来。场景化的教学模式,事实上非常需要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及时互动,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原有的录播课程并不能解决这个需求,尤其对年龄偏下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直播的形式尽可能还原了线下教学场景。这是原因之一。

当然还有另外一点,则是直播教育背后强大的“赚钱”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传统培训机构纷纷转型做起直播课程的一个重要原因。直播是他们解决“商业化”问题过程中发现的一条看似非常有前途的路。

“直播教学离钱最近”,这是一位直播教育创始人的说法。

很多团队想要打造“超级名师”,于是开始模仿娱乐界打造明星的方式,寻找颜值与智商同时在线的老师们。

不以成“网红”为目的,教育直播就没有前途?

一个公司可能花费巨资签约少量的“名师”,期望通过精心包装打造出教师界的“TFBOYS”或者颜值担当。以往以录播形式为主的在线教育平台,比如新东方在线、沪江网等等,也在去年推出了不少采用在线直播形式授课的内容。

这实际上还是一种“经营粉丝”的思路。只不过课程的一部分付费形式,变成了粉丝的“打赏”。但是在很多创业公司高层人士看来,在直播教育这个细分领域,售卖直播课程的收入应该远远大于粉丝打赏的收入,后者依靠打赏而来的收入几乎占到总收入的90%。这也是直播教育和其他泛娱乐直播盈利的不同之处。

不以成“网红”为目的,教育直播就没有前途?

但这种模式下,企业需要花费的成本很大,而且需要持续大量的投入,多数公司到最后并不能得到预期的盈利结果,在某些个体老师身上发生的暴利营收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甚至不少创业团队会因为资金的原因而遭遇失败。

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显示,受调查的400家在线教育公司中,70.58%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13.24%的公司处于持平状态,仅有16.18%的公司保持盈利状态。

从去年在线直播市场的细分领域来看,参与者大部分的经历都集中在秀场和游戏直播两个分类上。进入2017年之后,教育直播可能成为另外一个活跃的细分领域。今后的两年,投身教育直播的创业者需要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广告、打赏、付费服务(课程)、电商平台以及线下活动。

不以成“网红”为目的,教育直播就没有前途?

不可否认的是,教育从业者应该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教育资源更均衡的惠及学生们。知识的传播以内容为主,商业模式的选择也要以此为出发点。

不以成“网红”为目的,教育直播就没有前途?

“网红教师”在如今这个年代已经越来越多了,优秀的教师不以做“网红”为目的,给每个学生贴切的、个性化的学习指导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所谓“因材施教”,也就是这个意思。

来源:决胜网互联网+频道原创文章, 作者:都大人 ,http://juesheng.com/4452.html?track_code=hlw-sohu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