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艺考火爆的背后: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分享到:

春节过后,全国各地的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陆续开考。连日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迎来了又一批怀揣“艺术梦”的年轻学子。记者探访各校发现,今年艺考报名人数再攀新高,竞争激烈,场面火爆。是什么让艺考近年来持续升温?其背后是否存在“虚火”?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热度不减”报考人数攀新高

情人节当天早上,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考场内,来自沈阳19岁的赵川正在楼道内紧张地练习朗读一篇文章,等待进入考场。虽然天气寒冷,她还是精心装扮了一番,穿上她最喜欢的红裙,希望能给考官留个好印象。

“我从小就喜欢播音,希望能考入中传,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但她还有些担忧,“听说今年考的人多,竞争很激烈,但这是我梦想的大学,无论如何还是要拼一下。”

赵川报考的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今年报考考生近9000人,其中北京考点近7000人,最后仅录取100人。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介绍,今年该校艺考报名总人次3.7万多人次,比去年增加了9700多人次。竞争最激烈的专业是表演、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专业录取比达231:1,广播电视编导为106:1。

“今年报考人数增长幅度较大,北京考点的报考人数超过了去年全国4个考点的总数。”她说。

北京电影学院今年艺考中的“明星脸”依旧受到广泛关注,而千军万马的报考“战场”依然硝烟弥漫。今年该校本科计划招生499人,但总报考人次却高达3.8万多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5.5%,创历史新高。其中,表演学院报考人数达8500多人次,同比增加900多人次,报录比达114:1。

此外,中央戏剧学院今年报考考生也比去年增长4000多人次,达3.6万多人次,为该校历年之最。其中,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报名人数有6000多人,计划录取仅25人。

中国美术学院今年约有6.5万人次报名,在杭州就有4.4万人次,创下杭州考点近10年来新高,但该校今年计划录取本科生1500多名,录取比例超过40:1。

“明星梦”等多因素催生报考热潮

艺考为何近年来如此火爆?相关专家分析,文化繁荣的大环境、人们文化生活水平提升、市场对文化人才需求、考生艺术梦想等都是促使报考人数攀升的重要原因。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分析,今年学校报考人次增长,主要原因是在当前文化发展繁荣、建设电影强国的大背景下,许多人都感受到电影的魅力以及蓬勃的中国电影市场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今年北京、成都和杭州3个考场报考都很火爆,确实是对电影、对影视有梦想的人越来越多,社会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应该感恩电影产业的发展和这个文化繁荣的时代。”他说。

据悉,今年北影根据新媒体形势下的行业发展需求开设了4个新专业,首次招生便获考生青睐,其中视听传媒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录比达到274:1,热门程度甚至超过表演专业。“现在数字特效电影这么多,一些前沿专业比如影视技术系、美术学院特效专业、数字媒体学院等都非常吸引考生。”北影宣传部老师介绍。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介绍,以往报考基本都是美术特长中学的学生,但是近年来来自重点高中的生源明显增加,杭州一些重点高中也来主动联系,了解美院招生情况,并请招生办老师到学校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

他分析,艺考火爆的背后跟国家政策导向、社会与市场需求密不可分。“近年来,国家强调对人文、艺术的重视,是‘利好’的政策信号。而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和审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浙江一些中小企业近年来在发展中遇到瓶颈,都是通过艺术设计、革新包装等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使艺术类人才就业形势比较乐观,这些也增加了艺术类院校的吸引力。”李都金说。

此外,“明星梦”也是学子们选择艺考的主要原因。许多考生都是从小或是在后期培训中对艺术产生兴趣,有的苦练多年技艺,为的就是能考入北影、中戏、上戏等名校,将来能通过努力走上“星途”,一夜成名。许多考生认为,即便竞争激烈考不上,也要去碰碰运气,至少努力过。

艺考存在“虚火”切忌盲目跟风

艺考喧嚣的背后,是考生和家长经年累月耗资不菲的训练;辗转多地备考、应考的辛劳。而报考人数的激增也给各校招考带来了不小压力。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考生并非都是为了圆“艺术梦”而来,一些人对报考专业并不了解,对专业的选择也并不理性。

在北影门口,一位从浙江来的考生直接弃考。他告诉记者,父母为他报考了动画专业,说是好就业,但他对考试内容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没办法才来应考。另一个来自东北的考生小章说,自己学习成绩一般,觉得艺考分数线能低些,再加上自己“长得还不错”,就报了个培训班学习了半年。

“老师一直劝我考表演,这次来就是为了完成老师的心愿。说实话我很迷茫,艺考很辛苦,也不知道选择这条路是不是对。”辗转北京、上海、浙江三地赶考的小章有些疲累。

“有相当多专业学生的报考可能都不是太实际。他们对未来专业发展、从事的职业都不了解,可能是受到社会、家庭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李立宏认为,“艺考这些年还是有些‘虚火’的”。

记者了解到,考生和家长对艺考的热衷,有部分原因是认为其分数低、门槛低,是高考的捷径。然而,随着近两年来教育部要求逐步提高对特殊类型考生文化课成绩的录取要求,注重文化素养考查和高考文化成绩已成为各大院校艺考录取的重要依据。因此,考生想在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可能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艺考简单,其实艺考生付出的辛苦更多,除了学文化课还要在专业培养上付出金钱和精力,而我们在招考中除了对专业上有要求,对文化知识要求也很高。”侯隽提醒考生在报考时切忌盲目,“作为艺考生首先是自己要有兴趣,不是为了高考少几分,而是真正喜欢才能考出来”。

李立宏认为,我国应加大中小学艺术教育,增进学生对艺术的认知,而不是为了考试、就业去突击应考。“我特别希望,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就能在课程中设置戏剧课、朗诵课、舞蹈课等艺术类课程,让孩子们把艺术当做兴趣爱好培养。艺术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埋下种子,有一天就会发芽,这是更长远的影响。”(记者 魏梦佳 余靖静)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