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复旦附中00后女生武亦姝 “汉服才女”何以扎堆魔都

分享到:

“武亦姝”密码:“汉服才女”何以扎堆洋气魔都

魔都竟流行“汉服美少女”么?“武亦姝现象”藏着什么密码?

这个春节,央视最火的节目是《中华诗词大会》第二季,最火的女孩是上海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飞花令”的出口成章,让很多粉丝惊呼这位00后美少女,“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今晚(编辑注:2月7日)总决赛,武亦姝将作为4名攻擂者之一,高手对决。(编辑注:武亦姝最终胜出,成功登顶。)

长发披垂,柳眉凤目,身材颀长,将一身汉服穿得飘逸出挑,诗词储备丰富,写得一手好字,这位16岁少女的从容淡定,加上上海高中名校的就读背景,堪称“颜值与才华齐飞”。

解码复旦附中00后女生武亦姝 “汉服才女”何以扎堆魔都

2月1日,武亦姝在个人追逐战中过关斩将,成为这个环节最高分获得者。在争夺攻擂资格的“飞花令”环节,她与博士姐姐以“月”字吟诗,被提醒所说诗句重复了,她立即脱口而出《诗经·七月》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反应之迅速、心理之稳定,瞬间圈粉无数。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评价:“诗歌的真善美是渗透到她心里去的。武亦姝的谦逊不是装出来的,而是有诗意在她心中,她站在那里气定神闲的样子,诗意就出来了,这就是所谓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中国诗词大会2》共有3名上海闺秀亮相,都有江南少女的清雅,清一色的学霸小美女,她们在百人团数度脱颖而出,一次次登台挑战、攻擂,直到成为擂主。

同样16岁的姜闻页,是上海中学高二学生。她在第一次进入个人追逐赛时答对全部9题,只因为小分低于陈更而离场。点评老师称她是“大将风范”。主持人董卿问她,快要高考了怎么还来,她说喜欢诗词且“学有余力”;问她高考志愿,却是“理科,金融方面的专业”。

解码复旦附中00后女生武亦姝 “汉服才女”何以扎堆魔都

文来中学初一女生侯尤雯才13岁。在2月3日播出的比赛中,她以119秒答对27题,获得第一名,成为从百人团刷入挑战赛的最小年龄选手——点评老师口中的“‘娉娉袅袅十三余’,正是豆蔻年华”;其后的个人追逐赛中,同样9道题全部答对、只因小分低惜失争夺擂主的机会。

解码复旦附中00后女生武亦姝 “汉服才女”何以扎堆魔都

三个上海小囡的抢眼表现,多少让人意外:一直是对外开放桥头堡、延续着“十里洋场”基因的魔都,竟流行“汉服美少女”了么?“武亦姝现象”藏着什么密码?

小才女们咋长出来的?——从化学课代表武亦姝到想学金融的姜闻页,共性是“爱我所爱”,不功利

2016年11月,武亦姝在老师推荐下报名《中国诗词大会2》上海赛区海选,通过央视面试,12月的两周在北京录制,一回上海就是期末考试,成绩照样出色,她文理均衡,还是化学课代表。节目一播出,她手机开始响不停,有媒体要求采访的,还有想签她做模特的。喜欢清静的武亦姝干脆关了机。

在名校学霸群里读书,成绩排名和升名校压力大?教她语文的王希明老师翻出升入高一这一学期以来武亦姝“不务正业”的痕迹:有代表小组发言讲解《浮生六记》的照片,有书法作品,还有每周至少读一本的中外文学经典作品与随笔写作。生活中她爱穿汉服,每年都会拍摄汉服照,更奉陆游为“男神”。

姜闻页同样是上海中学学霸,年级排名前十,“学有余力”不虚。“我5岁时,身高1.2米,读过的书摞起来和我身体一样高;10岁时1.4米多,读过的书等于2个我的身高;现在我16岁,读过的书可以铺满整个篮球场。”——在节目里的自我介绍,也非大话。姜闻页也学过奥数,但她每天都花两三小时读“无用”的书,古诗文、文学名著,以及经济学、哲学等。她还写诗填词,一首《鹧鸪天》在第二届上海市诗歌创作大赛上获过奖。但她不愿意把作品示人:“诗歌是个人的,是某个时刻的有感而发。”

初中生侯尤雯自小就有很多时间满足自己的兴趣,从阅读报刊杂志到参加学校舞蹈队。在学校,参加了古诗文学习社团、辩论社,还热衷校园戏剧节剧目编排和学校运动会。

三位学霸美少女的共性,都发自内心喜欢古诗文,古诗文涵养着她们的价值观、审美方式和表达方式。不过度追求成绩排名和比赛输赢,只享受过程。想学金融的高二学生姜闻页,并不觉得读诗词浪费时间,“接受美的熏陶,感受情感的美、事物的美、文化的美,让自己能诗意地栖居在现实的土地上。”而武亦姝第二次个人追逐赛意外止步,也微笑说:“(对诗词)只要我觉得喜欢它,只要有个人可以聊聊它,输赢真的不重要。知识盲点可以回去补上,但我对它的热爱一旦生成就不会再轻易减少了!”

这便是00后们的古诗文之爱,不带功利的真爱。

武亦姝随口吟诵的《诗经•七月》,就在学校自编的《中华古诗文阅读》第一册,翻开便是

春节才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意见,宣布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国民教育始终 ,中小幼课堂和教材更是其中重点。实现目标的时间节点设在2025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原本是“妇孺皆知”的诗词名篇名句,《中国诗词大会》经过筛选的百人团也会有大量答错者。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古诗文教育提升空间很大。

“武亦姝们”得天独厚。在复旦附中,传统文化教育已成风习。她随口吟诵的《诗经·七月》,学校自编的《中华古诗文阅读》第一册翻开就是。这套6册的校本教材是学生必修,全校学生都要在课堂上研读《论语》、《古文观止》及诸子百家选篇,每天晨读诵读古诗词。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黄荣华老师说,有的家长质疑:高考只占6分的古诗文默写,为何让学生花那么多时间?他直言,正是“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高的产出、最高的分数”的功利思想,让中小学语文教育走偏。

作为上海高中“四大金刚”之一的复旦附中,中青年语文教师几乎都是名校硕士。王希明是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正在职读博士。

小才女扎堆的魔都“密码”:全员经典诵读

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魔都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不遑他让。该市每年举办市民文化节,就有“中华古诗词大赛”,还有专门的市民诗歌节。着力于传统文化教育的学校也越来越多,从传承“非遗”到建设传统戏曲、传统体育、手工艺特色学校,古诗文从建爱好者社团、开设拓展课到全员晨读、纳入课程体系。

以复旦附中所在的杨浦区为例。两年来连续有学生在全国性活动中脱颖而出,杭州路第一小学张人匀同学在“国学达人”挑战赛上获得全国首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小学组季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的安昕、李琬婷进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区里的汉字节连续举办7届,去年近3万人次参加。

解码复旦附中00后女生武亦姝 “汉服才女”何以扎堆魔都

上海青少年踊跃参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上海赛区面试选拔活动。(摄影:姜冠成)

在长宁区,所有幼儿园和中小学全面铺开经典诵读活动,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明确读书不得抄写、默写和考核,要读出声、读出节奏,以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小学阶段每周一节“中华经典诵读”课,毕业时学生要会背诵优秀诗文150篇,初中阶段背诵100篇,高中背诵诗文量在1万字左右。

“中学时‘一怕周树人,二怕文言文’。如果不是学校规定,我不会去读那些经典。接触之后却发现对人生观的重要价值。”复旦大学一位90后大学生感慨。

承续优秀传统文化要滋养更要底气。这不只是自上而下的政府工程,更是一个“物质幸福时代已经结束”的社会,发自内心的渴求与呼唤,是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生于物质不再匮乏年代的90后和00后渐渐成长之后的必然向往。

但愿,魔都密码在更多的地方可复制可推广,让“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武亦姝式“00后”,越来越多。(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出品 记者 姜泓冰)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